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努力做好“四种人”争当基层政治生态优秀护林员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05月15日  ‖  查看1687次  ‖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名高级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纷纷落马,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达134.3万人之多,这个数字触目惊心,“塌方式”腐败不断污染政治生态的土壤,蚕食人民对党的信任,这些教训是极其深刻的。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当好基层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是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守好一方阵地,积极探索“监督、执纪、问责”新方法,打造一支群众信任的执纪铁军,努力做好“四种人”,争当优秀“护林员”,让基层政治生态成为一片净土。

一、强化知识学习,做理论上的自信人


       俗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学习是重中之重,学习新知识练就真本领,要加强《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背景下,要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克服“本领恐慌”,确保在监督执纪过程中,能够熟练地运用纪检监察知识指导工作实践,实现有效监督。当好基层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关键在于“护”,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努力让干部不犯错、少犯错,犯错后能第一时间纠正过来,改过自新。
       二、守住纪律红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离不开严明的纪律。无数反腐案例证明,党员干部破法无不始于破纪。落马官员都是在政治纪律上放松警惕、放低标准,抱有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顶风作案,向人民伸出贪婪之手,终落入法网受到制裁。基层多数受严厉处分干部的惨痛教训也特别深刻,我们应该痛定思痛,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无规矩不以成方圆,只有紧绷纪律这根弦,严守规矩不留缝,才能有力克服“违纪失小节”的错误观念,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戒、心中有责,为政治生态林织密安全网。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正人必先正己,应具有比普通干部更强的“四个意识”,能够果断与违纪违法行为划清界线,以一身正气,严肃履行监督执纪责任。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努力做到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始终以百姓之事为事。做到心中有责,要不怕得罪人,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走上了这个岗位,就要对得起肩负的责任,敢于同腐败分子做斗争。做到心中有民,要时刻想到人民,体察民情,腐败问题牵涉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用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筑牢廉洁底线,做作风上的带头人”


公生明,廉生威。廉洁清正一直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从政底线。当前反腐形势依然严峻,腐败现象花样百出,一些干部在反腐路上力不从心,甚至成为绊脚石,归根结底在于廉洁意识不强。只有廉字当头,才能破除贪欲,拒腐防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不能只喊在嘴上、浮在面上,应高悬廉正明镜,把好权力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示,斩断贪婪黑手,为政治生态林注入股股清流。


目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奋进的新时代,改革已经到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一些面上的腐败问题虽然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基层部分党员干部仍然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接连出现了一些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腐败问题,反腐的任务和压力仍然很重,这更需要纪检监察干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认真作风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对纪律的敬畏之心。
       四、“树立宗旨意识,做群众的贴心人”


“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从落马官员和基层受处理的干部典型案例看,都是备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诱惑,擅自将公权私用,置人民利益于不顾,弃群众需求于不管,使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沦为一声口号、一纸空文,割裂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是党的安身立命之本,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要坚守群众路线不松懈,放下“官架子”,埋头扎根基层,时刻心系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政治生态林牢固根基。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慎权慎言慎行,要求别人禁止的自己要坚决不做,要别人做到的必须自己首先做到,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练就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干净的生活作风,不要做一点好事就向人民伸手要利益“回报”,群众才会把你当自己人,和你说心里话。在群众的支持下,你才会有路子可走,有线索可查,你方能在执纪监督上说得起硬话,挺得直腰杆。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涵养政治生态任重道远,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亦是党的力量之源,要担起护林员的责任,勇立潮头、久久为功,紧绷纪律之弦,高悬廉正明镜,坚守民本之心,以猛药去疴的勇气治病树、拔烂树,切实发挥护林员的作用,培育一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林。(袁明)

                   
上一篇: 执纪者必先守纪 律人者必先律己
下一篇: 做人,要常照“镜子”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