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廉官“李蛮牛”
信息来源:中纪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06月12日  ‖  查看45440次  ‖  

李尚卿(1833年—1905年),原名李清志,字子仁,山东乳山人。李尚卿弱冠之年即有文名,可惜屡试不第,直到45岁才考中进士,此后在湖南做知县、做知府,以清廉为官见载史册。

李尚卿从小生长在家风严谨的家庭中,家族制定的家训为“人文丕振,乃树家声,英华广萃,式建国勋”,显示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后来,经李尚卿倡议,这段家训作为范字,以辈分排序的方式使李氏后人传承。

李尚卿天性善良,出仕后忠君爱民、廉洁勤政。他到湖南上任时,母亲语重心长地对李尚卿说,要当清官,别当贪官,你的俸禄来自于老百姓,大部分要用于给老百姓办实事。母亲还给他立了个规矩,每年按时派人回家取钱粮,弥补家务开销的不足,以保清廉。李尚卿谨遵母亲教诲,有一年,李尚卿忙于公务,没有及时派人回家取钱粮,母亲生疑,派人前去查问,当了解到实情之后,老人家这才放了心。当地老百姓送给李尚卿“自费县令”的雅号,可见对他的爱戴。

城步县城南的官道旁有一处百步岩,形似乌纱帽,名“吞官石”,老百姓盛传贪赃枉法的官吏走到此处,百步之后就会吐血而亡。李尚卿到城步上任时,从容地从吞官石下走过,百姓一片叫好声。他在知县任上励精图治,用了不长时间,即扭转了县城的治安状况,以前匪盗横行,如今夜不闭户。

后来永定县治安状况告急,朝廷急调李尚卿前去。他到任后,降低老百姓打官司的成本,不准差役吃拿卡要,有的差役因捞不到油水而辞职。永定县出产木炭,历任知县每年都要调运木炭数千篓,分送州道上司衙门。李尚卿只给对永定百姓有贡献的澧州道台送去四篓,其余的一概不送。他下乡视察,只吃家常饭,若以酒肉招待,必遭他严厉申斥。当时县官上街,打着肃静、回避两块禁牌,鸣锣开道,这叫做“官仪”。李尚卿从不讲排场、不摆官仪,与百姓亲如一家。从永定县离任时,他只剩下薪俸310串铜钱,除留50串作路费外,其余捐给了育婴堂并接济生活困难的差役。百姓赶来送别,带在身上的那50串铜钱,路上也被他救济了穷人,真真正正是两袖清风而去。

李尚卿在邵阳县任知县时,有位差官前来办事,当时正值青黄不接,百姓靠野菜度日。李尚卿也没有什么好东西招待,差官见桌上只有麦饭和葱汤,大为不悦,将碗筷扫落在地。李尚卿俯身拾起打碎的饭钵,恭请差官上楼看看。在县衙楼上,李尚卿指着四周民舍,心情沉重地请他看,在这生火做饭的时候,有几家在冒炊烟?他即景赋诗一首:“麦饭葱汤君莫嫌,瓦钵粗碗亦堪怜。请君抬头四处望,多少人家未生烟。”差官见状,汗颜不已,马上道歉。李尚卿在邵阳县治绩显著,士民在县衙前立德政碑,记述他的六大功绩:一是巡察民隐,二是操守廉洁,三是俭约奉公,四是民无冤狱,五是事不扰民,六是不徇私情。李尚卿离任时,百姓家家门前摆一盆清水,悬一面明镜,称赞他“清如水,明如镜”。后来士民又立去思碑,濂溪书院山长邹先举将颂其功绩的诗歌辑录成《资阳遗爱集》,并刻印发行。“水打状元洲,清官不久留,要得清官到,除非李蛮牛”,这是湖南民间流传至今的民谚,“李蛮牛”是百姓对李尚卿的尊称,他为民做主,能顶住压力并与恶势力斗争。

1905年在湘潭任官时,李尚卿被擢升为衡州知府,由于长期辛劳兼感时疫,一代著名清官不幸病逝于上任途中。(辛明路 陈永升)

                   
上一篇: 拜年了!中央纪委网站推出答题游戏 教你预防“节日腐败”
下一篇: 选拔任用干部有这几种情形党委及有关领导要被问责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