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警惕变形的“调研”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06月25日  ‖  查看1386次  ‖  

走基层、下农村、搞调查就是服务基层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群众知晓国家“三农”惠民富民政策。领导干部通过深入农村,带头体验生活,体恤民情,真心同群众交朋友,才能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团结和带领群众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基层工作点多面广,政策性强,需要调查了解情况覆盖每个角落,在调查过程中,干部的言行举止,代表着党和国家的形象,密切联系群众,才能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表面上看,离基层近了,听到群众呼声也容易许多,其实不然。有的干部下基层只是“走马观花”,并没有真正接地气,不是深入细致地观察事物,只不过坐着车子到处转转,“桥梁纽带”成了电话,一天到晚很是忙碌,效果却难见到,难为群众办事。有的则“虚晃一枪”,假造声势,借以吓人,尽管也能走乡进村,却总也走不到群众家中,听不到群众声音,这样的人,是不愿同群众交朋友的,他们喜欢一开会、二报告、三讨论、四结论、五散会。更有的“瞒天过海”,找亮点、寻特点、谈成绩、满口经验,貌似去了一趟乡下,其实以点带面、窥见真相、茫无头绪、欺骗组织。这种人,不愿去有问题、困难多的地方。如此结果,久而久之,调查研究失真,决策必然失误。这就导致好的地方更好,本来发展就慢的地方,更加缺乏发展动力。这种“嫌贫爱富”的现象,违背了调查研究的基本规律,不可能全面获得第一手材料,更做不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制作。不切实际的调查,是总结不出经验教训的,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搞调查研究,是要有问题导向的,是要有专题的,要带着疑问,带着解决问题的态度下去,广泛深入到基层,尊重群众、关心群众,爱护群众,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不要听听汇报就忙于下结论。通过调查研究获取的第一手资料,注重整理收集归类,再通过定性定量分析思考,从中寻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而后,再到基层检验是否正确。这种调查研究方式,就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是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是调查研究的有效途径。

共产党人是讲辩证法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号召全党同志,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因此,我们搞调查研究,就必须大兴实践之风,广走群众路线。通过不断地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和发展我们的理论,进而指导我们的实践。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需要我们调查研究,乡村振兴需要我们调查研究。因此,要切忌“走马观花”的表面现象,要杜绝“虚晃一枪”的不实作风,要警惕“瞒天过海”的欺骗行为。

毛泽东同志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我们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新时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首创这一正确观点,凡事心系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调查过程中履行好宗旨,走好群众路线。(王勇)

                   
上一篇: 驻村随笔
下一篇: 心灵共鸣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