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五个坚持不放松”做“纪律部队”里的“排头兵”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07月06日  ‖  查看2323次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机关就是党内的‘纪律部队’”,作为纪检监察战线的每名士兵,这就要求我们要有“纪律部队”的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

今年1月,我调入双江县纪委、监委工作,有幸亲身经历新时代里监察体制的重大改革,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因此,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的嘱托,严格按照“纪律部队”的要求,努力做到“五个坚持不放松”,做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律部队”里的“排头兵”。

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做增强学习素养的排头兵

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对党忠诚、政治过硬,是我们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也是我们纪检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清醒有赖学习的深入。我把学习理论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监察法》《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书写学习笔记5万余字,撰写学习心得10篇,做到学法律、懂法律、用法律,提升法律意识、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善于用法治的方法开展工作。积极参加纪检监察党支部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对党章党规党纪党史的学习、领会和运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坚持作风建设不放松,做大兴研究之风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伴随着派驻机构改革的深化和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我被派驻到县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中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为更好解决这些问题,下大力发扬调查研究之风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

上半年以来,我主动深入到6个综合监督单位从三个方面开展调研。首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研。摸清了派驻单位的基数情况,综合监督单位有6个党组(党委),有干部职工(含事业人员)165人,其中科级干部28人,其他干部137人,有1个党总支,7个党支部,党员68人。其次,围绕政治生态开展调研。了解并掌握综合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整体把握、动态分析研判监督对象“树木”与“森林”状况,绘制监督监察“作战图”,根据综合监督单位的特点和风险点情况,共排查梳理工作机构和个人风险点225 个,制定防控措施543条。上半年,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监督检查6次,及时纠正个别人员工作慢作为、制度坚持不够严格的问题2。再次,深入群众身边开展调研。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触及实质性、深层次的问题,获取掌握真实情况和问题线索,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六个严禁”等工作。

坚持纠正四风不放松,做养成严实习惯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闭幕不久,专门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批示,这是今后一段时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弛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重要遵循。作为“纪律部队”里的执纪者,牢固树立从严执纪理念,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推动形成严的习惯、严的氛围。认真对照“六大纪律”要求,用“放大镜”看待小事,用“显微镜”关注细节,持之以恒推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敢于向违纪问题亮剑,做到规矩面前没有人情、原则面前没有例外,在守纪律上没有特权,在纪律审查上没有禁区,在作风建设上没有盲区,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今年4月,1名党员干部罗某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我们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廉政教育,要求其他被监督的干部职工从中吸取教训,敲响廉洁从政的警钟。

坚持正风肃纪不放松,做贯彻落实责任的排头兵

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加强对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我参与加强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经常性纪律教育6场(次),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的实效性,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提醒、约谈、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等方式,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进一步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延伸到基层、责任落实到基层。

上半年,对6名主要领导进行廉政提醒谈话,督促综合监督单位签订各类责任书500余份。在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节节日期间认真开展严禁公务活动中赠送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烟、酒、茶等廉洁专项行动4次。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上深化,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坚持严格自律不放松,做深化自身建设的排头兵

“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这就要求我们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在行使权力上要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要严之又严。

面对新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以比其他党员干部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耍特权搞特殊;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不跑风漏气,做敢于碰硬、敢于斗争、坚决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坚强战士;把党纪国法刻在心上,严格遵守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各项制度规定,严格按规矩和程序办事,自觉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对执纪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这是我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把握的做事底线,不违背,不越线。坚决问责失职失责行为,坚持用铁的纪律把自己锻造成为纪检监察优秀士兵,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袁明)

 

                   
上一篇: 心灵共鸣
下一篇: 坚持汇聚希望,爱心传递梦想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