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纪检监察干部摇身一变扶贫路上的调解员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08月06日  ‖  查看1685次  ‖  

“阿梅,你的挂联户杨开元家父子出现纠纷,你快去他家看看,帮忙调解一下。”邦界村支书对双江县纪委、监委干部李云梅说到。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和啊梅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陪同下来到杨开元家中。

经了解,杨开元老两口常年身体不好,儿子杨章大常常酗酒,对家中农活不管不顾,孙子杨东平受父亲影响,成绩下降了不少,让两位老人担心不已。

杨章大又像往常一样喝个鼎铭大醉,一睡又是一整天,其母气不过,说了他两句,杨章大就不依不饶,回骂了母亲,一气之下拿出农药,以死相逼。杨开元被儿子气急了,拿起棍子就打了几下。

杨开元和我们说:“我就这个儿子,打在他身上疼在我心里,可他实在太不成器,每天只知道偷酒喝,家务不帮、农活不做,说他几句,他还要喝农药吓唬我们,我们气啊,你们驻村工作队要帮我们好好教育他一下。”

        看到老人悲痛万分,我们既感心酸,又感悲愤,于是你一言我一句开始劝导杨章大。

“章大,你年轻力壮,新房子也盖起来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你看看你爸妈现在身体不好,孩子又是读书的关键时期,你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啊。”

“现在国家政策好,你家里情况特殊,只要有什么好政策,村委会都会尽量向你家倾斜,现在脱贫攻坚有好政策,马上乡村振新的政策又要来了,你要抓住机会,好好发展产业。”

“人活一口气,章大你看你老父亲,就是榜样啊,人老志不穷,活得很通透,你以后一定不能做再这种傻事,农药不能再乱拿出来了,酒也不能再去偷喝了,下次我们来你家,院子你要干干净净打扫好。人要知廉耻,你不要让寨子人都笑话你,连带着还取笑你家里人。”

      一直到我们驻村工作队离开的时候,杨章大的头都是低低的,我们知道,我们的话他是往心里去的。

 三天后,当我们再次来到杨开元家已是傍晚7点,章大母亲正在淘米煮饭,家里两个小娃娃在打扫院子,我们上前询问,才知道章大母亲带着俩个孩子刚从茶地回来,这几天杨开元和章大去村里工地上打工了。

章大母亲感激的说到:“自从你们工作队来做工作后,我儿子一直没有再喝酒,也天天去干活了,你们说的话他还是听进去了,他不喝酒了,我们心情都好了。”

“阿叔、阿姨,章大不喝酒了,小孙子也听话,你们心情好了,身体也要快点好起来,以后才可以享更多的福,我们今天的工作也才会是有价值的。”

告别章大家时,我们不断叮嘱杨章大“一个星期一个星期的坚持,我们相信你,你也要相信你自己,给你爸妈、你儿子放心,下次嫂子回来了,我们又来给你庆祝。”

归来时已是月上眉梢,我们以月光为路灯,走在铺满石子的小路上,激烈的讨论着杨章大可喜的变化,讨论着以后要怎样进行长效的监督,一路细数我们走过的每一户人家,这家生活过得怎样那户工作要怎么开展。

不知不觉来邦界驻村已近两个月,脚下的石子路变成宽阔的水泥路,从出门到处有狗咬到现在狗见了摇尾巴,我们一遍一遍的入户做工作,有迷茫、有困惑、会委屈、会沮丧,但只要听到农户理解的声音,看到他们因为我们的工作获得受益,我们感到很欣慰。月光虽明亮但竖起的路灯可以更照人,这也许就是我们在扶贫路上一直追寻的意义,虽小也大,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从心灵到生活。(郑秋韵)

 

                   
上一篇: 以忠诚干净担当 铸就纪检铁魂
下一篇: 城市与乡村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