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执纪审查工作的一些体会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09月14日  ‖  查看3906次  ‖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在朝阳和晚霞的交替中,一转眼,八年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回首这八年,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从一名不懂纪检监察业务的“白纸”逐步成长为了执纪审查业务“老手”。

这八年来,与纪委相关的名词可以说是“刷屏”式的存在,例如“三转”、“四种形态”、“六大纪律”、“监督执纪问责”,“监督执纪监察”等等,涵盖了纪委工作的方方面面。随着纪检监察机关的机构改革,20182月,我的工作职责也作了新的调整,主要履行监督执纪及信访排查工作。八年来,我参与及经办的案件共 139 164人。违纪性质有:行贿受贿、贪污、挪用公款、挪用村集体资金、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生活作风等等,随着对执纪审查人员的查处,本人对执纪审查工作办案人员纪律规矩等要求也有了一些认识和理解。

在执纪审查中要学会拒绝“小意思”。在纪律审查中案件的主办人都掌握着重要案情,就易成为“围猎对象”,面对他人表面的热情,我们办案人员如果对一包烟、一瓶酒、一包茶等“小意思”没有足够重视,就像“温水煮青蛙”般一步步滑向深渊,最终成为被利用、“围猎”对象、成为金钱的奴隶。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是干部作风的风向标,必须始终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标准,强化自身建设,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处处以铁一般的纪律管住自己、要求自己、警醒自己,才能始终对“小意思”保持足够警惕,避免犯下大错误。

在执纪审查中要学会守住“第一次”。在我们查处的案件中,有的领导干部的堕落就是从吃一次饭、喝一次酒、打一次牌等不起眼的“第一次”开始的,第一道“防线”一旦被突破,往往会“兵败如山倒”,难以挽回,难以阻遏。我们作为监督干部的干部,很多别有用心的其他干部和有关老板会想方设法接近。要想坚守廉洁、永葆晚节,就要把好第一关、不迈第一步、守住第一次,要以“第一次等同最后一次”严格要求进行自省,管好“八小时”内外,坚决做到心不乱动、嘴不乱吃、手不乱伸、腿不乱迈。

要学会把握“独处时”。执纪审查工作是一份“得罪人”的工作,而且,得罪的还都是些有关系,有背景的人,可能今天还在一张桌子上吃饭,明天就必须在谈话室里相见。久而久之,朋友少了,独处时间多了,就处于放松状态,会不自觉地将自身最深处的念头、最隐蔽的行为等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在别人看不见、听不到的时候,自觉严格地控制自己的欲望,所以,自我约束很重要。纪检监察干部身处重要位置,诱惑无处不在,只有牢牢把握“独处时”,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才能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总之,执纪审查即反腐败工作是一份“永远在路上”的工作,学无止境,特别是机构改革后,从我的个人感受上来讲,就是新的业务知识接憧而至,工作任务日趋繁重,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字:“忙”!忙于学习,忙于工作,不过,执纪审查工作虽然很累,但却很饱满、很充实,因为每一起案件都能学到新知识,迎接新挑战。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虎拍蝇,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干部作风得到了根本性的转变,过去“喝喝茶、看看报”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刀福英)




                   
上一篇: 以老带新铸纪律铁军
下一篇: 我爱蚂蚁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