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逐村“过堂”“销号” 助力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09月30日  ‖  查看1838次  ‖  

近日,为进一步摸清全县75个行政村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全面消除风险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双江县针对6个乡(镇)制定6份督查方案,以乡(镇)为单位,组织挂钩各村的处级领导历时6天对各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交叉督查和分析研判,对问题逐一进行“销号”。

变“广撒网”为“精准查”,突出现阶段脱贫攻坚推进的重点是把握查找隐藏问题、重点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全面梳理、摸清脱贫攻坚开展情况,把握基本村情的基础上,走村入户与村民面对面、细细谈、放心谈、深入谈,立足脱贫攻坚“一线”,注重实地查看,脚踏实地去发现问题,从交谈中了解问题,查找“病因”。

通过听取被督查村的情况汇报,严格按照督查要求执行,重点从安全住房、收入、教育、健康、人居环境提升情况等方面全面进行督查,把握督查重在“聚焦重点、点上突破、重在实效”的核心,精准识别风险点,找准存在的问题,查摆脱贫攻坚方面落实不到位、隐藏在角落的风险点,助力挂钩单位深入分析问题、聚焦问题,逐一“销号”。 

各村交叉督查结束便于当天召开督查反馈会,督查期间共召开督查情况反馈会6场,向6个乡(镇)和126个挂钩部门发出督办通知93份督办问题236个,其中:安全住房方面的问题72个,收入方面的问题42个,教育方面的问题17个,健康扶贫方面的问题7个,人居环境提升方面的问题54个,村级施工图方面的问题44个。向挂钩的处级领导发出督办清单54份,向挂钩部门发出督办清单109份,向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发出督办清单17份。

落实督办工作机制,坚决跟进扶贫问题“销号”。对发现的问题明确时限,督促各村、各挂钩部门进行统一整改销号,压实挂钩部门和挂钩干部的责任,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双江县脱贫攻坚问题“销号”整改效果、落实成效,抓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同时,充分发挥双江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和脱贫攻坚指挥办统筹协调督办作用,脱贫攻坚指挥办主抓反馈问题汇总,对问题挂钩部门发出督办清单,压实责任,做到问题整改去向明确,整改结果追索有据。

据双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江县纪委、监委重点发挥责任倒逼机制,对于发现问题不重视、不整改、不落实的单位和主要领导,发现一起,追究一起。”  (李柏双)

                   
上一篇: 双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下一篇: 双江:紧盯教育扶贫 清单化督查护航脱贫攻坚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