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将脱贫质量放在首位 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11月08日  ‖  查看1557次  ‖  

双江县始终坚持将提高脱贫质量放在工作首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

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的同时,强化县级党委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的关键作用。充分调动力量,列出清单明细责任。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列出清单践行“一岗双责”,督促指导分管领域党组(党委)抓好党建工作。乡(镇)党委书记统筹,充分调动组织村一级,整合农村资源,不断提高基层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脱贫攻坚政策执行力。县乡村三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筑牢组织堡垒,积极选派多元人才。

积极选派多元化工作岗位工作队员,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打造一支懂扶贫、会沟通、作风硬、能落实的扶贫工作队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建244个规范化党支部,整顿15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并在各领域选树29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基层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的能力得到增强,改善村组干部待遇,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立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义,不搞“命令式”政策落实,严格贯彻落实因村制宜,因户制宜的要求,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扶贫重点工作,靶向风险,扶贫扶到点子上扶到根源上。强化辍学防范,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扶贫必扶志,通过教育扶贫,双江县2018年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100%、99.79%,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得到巩固,全县所有贫困家庭子女无辍学,31户138人通过发展教育实现脱贫。

2016年以来全县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9170户,C、D级危房全部排除,所有农户均住上了安全稳固住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投资2.8亿元,建成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26个,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安置961户3784人。落实健康帮扶,确保基本医疗有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全县共有因病致贫654户2567人实现了脱贫。

积极开展对社会力量的动员工作,坚持充分发挥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的凝聚,吸引社会资金广泛参与脱贫,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合力敦促脱贫成效进一步提高,实现高质量脱贫。双江县积极同东方航空公司、上海市崇明区等30多个部门进行帮扶联络、汇报,共得到帮扶资金0.95亿元,118名干部驻县、乡镇、村帮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113名专业技术人员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方面给予了帮助,帮助我县培训干部21批次150人次,双江县25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5个贫困村。

整合市、县两级督查检查的力量,用督查检查重申“规矩”,扎实“让政策一一落实到村落,将肩膀一一沉到角落”的工作作风。运用多种督查检查方式,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专项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重点抽查与随机排查相结合,并毫不放松地开展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常态化督查,确保问题与解决方案“一对一”对应,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督查检查组提出的纠正整改意见,采用“两分法”落实问题。能够立行见改的迅速整改落实,尚需时日完善的问题,立刻组织实施方案,确保问题在合理期间内销号完毕。

双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江县纪委、监委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落实问题线索排查、移交、处置、问责追责、报告通报机制‘五项机制’,做到‘有问题之风吹来,自有解决销号之结果回应’,驰而不息加大对案件的查办力度。全县共查办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案件16起19人,有18人受到党政纪处分,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李柏双)

                   
上一篇: 双江:紧盯东航帮扶项目“地企合作监督”助推脱贫攻坚
下一篇: 双江:“六抓实”“六强化”推动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常态化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