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党的光辉照边疆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12月04日  ‖  查看62167次  ‖  

党的光辉照边疆

——纪检监察干部和挂钩户的故事


在我的挂钩户中,最让我时常牵挂的就是一个13岁女孩,作为普通女孩的这个年纪,正是在父母关爱中成长,躺在父母怀中撒娇的年纪。但是,这个女孩的亲生父亲在几年前就与她阴阳相隔,母亲领着她和弟弟再嫁给顾爸爸,母亲和顾爸爸又育下一对儿女。2016年,母亲丢下正读六年级的女孩、读一年级的男孩、3岁的妹妹和1岁半的弟弟,一走了之、杳无音讯。留下顾爸爸领着4个孩子为了生活苦苦挣扎。

 

初次入户

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家中,发现客厅里面除了一张陈旧的桌子、几个凳子和一台古老的电视外,别无他物;厨房里,用大砖和木板支起了一个简易的架架,用来做饭;卧室里,用大砖和木板搭起了一张床。一堆孩子在家里光着脚丫,最小的什么都没穿,他们站在客厅里远远的看着我。我问孩子们:“你爸爸呢?”“出去干活了。”孩子们回答到。顾爸爸一个人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的劳作,也就是为了养活他的4个儿女。

 

劝返读书

今年6月份,得到一个不好的消息,女孩最近辍学了。我心中不由呐喊到,这孩子才13岁,正是读书的年纪,不能辍学,必须读书。另外,村里的习俗,不读书的女孩结婚会早一些,女孩的母亲生于1989年,母亲在15岁就结婚了,16岁就生下了女孩。因此,为了女孩不重蹈母亲的覆辙,也为了这一家彻底摆脱贫困,孩子必须读书。

一个星期天,我开着车再次来到村上,与驻村的领导和同事一起商量劝返孩子回校读书的对策,我们一起来到这一特殊的家庭,领导从作为一个父亲的角度与孩子的继父(顾爸爸)交谈,我和女同事一起找女孩做思想工作。当我们问及女孩“你为何不读书?”时,女孩的眼中噙满泪水,之后泪水顺着稚嫩的粉白的脸颊梨花带雨般骨碌碌的滑落下来,我把纸巾递给女孩,扶着女孩的肩膀,轻轻拍拍她的背脊。我们用心的倾听女孩不读书的原因后,对症下药,解除女孩的后顾之忧。同时,为女孩讲诉着一个个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接着,我们问女孩,“你知道你的出路在那里吗?”“读书,我要好好读书!”女孩回答到,女孩想读书的火苗开始点燃。

为更进一步坚定女孩读书的决心,我们从学校因素再次入手,我们和班主任老师说明女孩家庭的特殊情况,也取得了女孩班主任老师的支持。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女孩终信心满满的要返校读书。

同时,我们语重心长的给女孩提了三点要求:一是知识改变命运,回学校后要好好的读书,将来才会有出息。第二,女孩的爸爸一人养4个孩子不容易,每个周末回来要懂得孝顺爸爸,另外,弟弟妹妹年幼,回来要会领弟弟妹妹。第三,要学会帮家里减轻负担,周末回来帮家里打扫卫生,帮爸爸和弟弟妹妹洗洗衣服。

 

         燃起希望

现在,为进一步了解女孩一家生活近况,我向领导请了假(我是驻村干部),准备利用这一天的时间再去看望我的这个挂钩户。周六晚上,我打电话给顾爸爸,得知顾爸爸星期天的日程是出去帮别人做农活,4个孩子会在家。星期天的早晨,我把车的后排座位和后备箱装了水果、零食、小孩衣物等,载着满满的爱,独自开车2个多小时来到挂钩户家。

房屋前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听见孩子们在厨房里讲话的声音,我推开厨房的门,女孩的几个弟弟妹妹在里面。我问他们“你姐姐呢?”,“读书去了。”孩子们回答到。我把拿来的东西放下,又把充满了亲朋好友爱心的衣物分给几个孩子,亲自为孩子们换上带来的衣物,幸福甜蜜的笑容写在了一张张稚嫩的脸上,孩子们跟在我后面。我领着孩子们出来到院子里,看到一些已经洗好未晾晒的衣物, 这是谁洗的衣物?”“姐姐洗的。”我把衣服拿来,一件件晾晒起,晾衣物期间,看着一件件我前段时间送去的小孩衣服,拿起问,这件洗好的衣服是谁的,“弟弟的。”“妹妹的。” “家里卫生是哪个打扫的?饭是哪个做的?”“是姐姐!”“还是姐姐!”一张张可爱的笑脸跟着我转。

和孩子们聊了会,顾爸爸还在外面帮别人做农活,看看时间,已是下午5点,我也要开车赶回去驻村,不得不和孩子们道别。临行时,我摸摸几个孩子的小脑袋,嘱咐他们要认真学习,好好读书,乖乖的听家长的话。

离开之际,3岁的男孩跟在我身后弱弱的叫了声“妈妈”。我感动得拉拉孩子的小手,说到:“下次我还会回来看你们的。”伴随着夕阳的余晖,我独自离开了这个小家,这个小村庄,回到我的工作岗位。

当晚8点,顾爸爸打来电话,他说愿意现在多吃些苦、多干些活、多苦点钱好好抚育4个孩子。把孩子抚育好,再苦再累都值得。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孩子重新走进学校,这个特殊的家庭,又燃起了新的希望。(孙爱玲)

                   
上一篇: 扶贫要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下一篇: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有体会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