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小小理事会 开启文明新风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12月14日  ‖  查看1706次  ‖  

双江县是全国唯一由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4个主体民族组成的多民族自治县。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双江县各民族在党组织带领下,实现思想融通、文化融汇、组织融入、感情融洽、发展融合,真正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走出了一条多民族共同富裕的“双江之路”。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7.9%降至目前的0.53%以下,2018年,成功入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候选名单,并通过国家级公示。

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双江县持续用力,积极探索和创新村级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机制。在各自然村全面建立乡村振兴理事会,把农村各类人才聚集到党组织周围。

勐勐镇千福村是一个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等多民族杂居村,被称为“小版双江”,村里的拉祜族群众真诚好客,但有的群众喜欢喝酒,醉酒吵闹的情况时有发生;佤族、布朗族勤劳勇敢,但有的群众凡事喜欢“叫魂打卦”,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傣族群众开放能干,但婚丧嫁娶“套理数”繁杂,相互攀比礼金,影响了社会风气。

结合当地实际,千福村组建了乡村振兴理事会,由各民族的“头人”担任理事会成员,让各民族最有威望的人共同制定村规民约,淘清“人的资源清单”“物的资源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四个清单,改变各民族各吹各打状况,各方力量拧成了一股绳,移风易俗深入推进,文明新风不断养成。

移风易俗需要潜移默化,破除旧俗,绝非朝夕之事。目前,像千福村这样的振兴理事会,双江县已组建了551个,村村寨寨的“头人”、能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个理事会成员到每家每户开展宣传、劝导,并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让文明新风家喻户晓,逐渐根植人心。(双江县委组织部供稿)

                   
上一篇: 双江:“四个延伸”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下一篇: 双江:张剑萍深入双江县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