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其他
“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常识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10月11日  ‖  查看1365次  ‖  

201810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旨在通过多途径的宣传教育,让儿童青少年掌握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使家长、学校、社会了解儿童青少年心理特点,全社会共同维护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

近年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社会健康问题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全国有3000多万心理有问题的青少年,其中,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为21.6%32%;大学生有心理障碍者占16%25.4%

据调查显示,14%的大、中学生出现抑郁情绪,17%的人出现焦虑情绪,12%的人存在敌对情绪,而且近几年有上升的趋势。”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心理健康特别是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基础知识。

※“心理健康”包含哪些?

我们的身体健康包括三个方面:

1、身体健康;

2、心理健康;

3、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心理健康”指个体在一般适应能力、自我满足能力、人际间各种角色的扮演、指挥能力、对他人的积极态度、创造性、自主性、成熟性、对自己有利的态度、情绪与动机的自我控制方面达到正常水平。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标准是什么?

1、有正确的自我观念,能了解自我,不仅能现实的认识自我,承认自我,接受自我,而且还要有自知之明。

2、乐于学习、工作和生活,保持乐观积极的心理状态。

3、善于与同学、老师和亲友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乐于交往,尊重友谊。

4、情绪稳定、乐观,能适度的表达和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状态。

5、保持健全的人格。乐于生活、学习,兴趣广泛,性格开朗,胸怀坦荡,办事机智果断,表里如一,行为上表现出一贯性与统一性。

6、面对挫折和失败具有较高的承受力,具有正常的自我防御机制

7、热爱生活、热爱集体。有现实的人生目标和社会责任感。

8、认知活动、情绪反应、性格特征等心理特点以及行为表现应与其年龄阶段相符合。

9、能与现实的环境保持良好的接触与适应。

10、有一定的安全感、自信心和自主性,而不是过强的逆反状态。

※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预防、发生、康复都是多因素的。在预防青少年心里问题上,我们家庭都可以采取哪些比较具体的措施?

家庭是孩子与社会接触的第一站,是各种综合能力培养的基地,良好的家庭氛围、和谐的家庭关系,对青少年度过青春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要适度,用发展的观点来审视或引导青少年。

遇事时的过度指责,甚至辱骂,不能解决问题,甚至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家庭成员之间的和睦相处,对青少年是一个良好的示范。和谐的家庭关系和家庭氛围,能给青少年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家庭关系差,或父母的关系长期不和谐,或单亲家庭,孩子发生心理问题的机率会增加。

※我们学校都可以采取哪些比较具体的措施?

学校是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所以学校要积极引导青少年保持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

学校要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到学校的各项教育活动中,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能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

※如果遇到一些严重的问题,比如上学有困难,或者对学习不感兴趣,跟同伴之间沟通有问题该怎么办?

过度依赖网络,甚至害怕、焦虑,需要专业人员帮助,如学校老师、心理治疗师、医生来帮助,不能讳疾忌医,很多父母长期不承认这个现实,时间拖得越长,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青少年遇到心理问题时需要怎样寻求帮助?

遇到心理问题要承认它、面对它,保持阳光的心态,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多与积极的、向上的同伴交流,减少顾虑、增加信心,找到合适的途径和机会宣泄调节自己的负面情绪。

如果有问题自己克服不了,影响青少年的学习、家庭和社会功能的话,建议寻找专业的帮助,可以是老师或专业的经过训练的心理咨询师或治疗师。再严重的,需要治疗,可以找专业的医生,这样就能保证我们的大多数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得以恢复,健康成长。极个别问题严重一点的,经过专业的帮助后,80%以上也是可以解决的,所以不要因为孩子有心理问题,就过度担心害怕,甚至回避、不承认,这都不是科学的方法,因为大部分的问题,通过专业的帮助,小的问题可能自己就能解决,大的问题经过专业的帮助是可以解决的。

俗话说:“外伤好治,内伤难医,心灵创伤最难痊愈。”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以自己的爱心与实际行动关爱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努力帮助那些患有心理疾病的失足青少年,促进更多的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祖国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上一篇: 创卫知识问答
下一篇: 爱国卫生月宣传标语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