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0年01月22日  ‖  查看20538次  ‖  

笃行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担当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122

杜群忠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光富书记在今天上午的大会上作了讲话。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双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呈现出双江“辨识度”“贡献率”。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扛稳扛实“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县纪委县监委班子集中学习12次、举行读书班5次,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新任务新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县纪委县监委班子、科级干部、支部委员“三个带头”,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贯穿工作主线,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实现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两结合”“两促进”。

扛稳扛实“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中,进一步突出政治考量、注重政治效果、严明政治纪律,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4件,处分7人。

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和李华松案恶劣影响。坚决拥护中央对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决定,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彻底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坚决拥护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对李华松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决定,积极配合协助省纪委省监委对李华松违纪违法案的审查调查。协助县委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在高压惩治的震慑和党性教育的感召下,1名县管干部主动投案。

(二)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手不收敛,特别是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接受信访举报97(次),同比上升90.2%处置问题线索86,同比上升97.6%立案5867,同比增长114.8%,其中科级干部912人,同比上升12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同比上升96.5%;采取留置措施1111人,其中市级指定管辖99,县内自主办理22人,办理留置案实现突破,并位居全市第一。

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制定处分决定宣布送达办法和执行处分决定实施办法,由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在被处分干部所在单位召开会议宣布处分决定。深度剖析典型案例,收编印发我县19件违反六项纪律典型案例警示录,拍摄警示教育片《虚拟荣耀背后“铁窗泪”》,开展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活动。实行一案一总结,发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11份,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最大限度提升查办案件的“附加值”和“含金量”,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净化一方。

守住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安全底线。把安全作为监督检查、走读式谈话及审查调查的生命线,健全制度规范,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和知识测试,严格规范各类调查措施特别是留置措施的使用,加强办案场所日常监管,有效实现了全县案件查办无事故。加强看护队伍规范化建设,会同公安部门组建120人的专业留置看护队伍。

(三)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如期完成省委第十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涉及县纪委县监委事项的整改工作。组6乡(镇)党委书记,双江农场、勐库华侨管理区党工委书记和6个县直部门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坚持以考促改、以考促建,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评定为基本合格等次的4个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督促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对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156个问题,移交有关责任部门处理22个,共对29进行了责任提醒谈话。对省委巡视工作中作风不实的1名乡党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

落小落细日常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制度,制定印发《双江自治县2019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工作方案》,每半年对县委、政府、人大、政协有关领导,各乡(镇)、县直部门所有科级实职领导干部开展一次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工作,确保做到全覆盖。制定印发《中共双江自治县纪委双江自治县监委关于强化行业监督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选5单位扎实开展“体验式监督”“抽样式监督”“调研式监督”工作,共查找存在问题21个,发出问题清单9份,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处理32人。综合考虑问题性质情节、后果影响、思想态度等情况,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23人次,分别占比45.5%30.1%11.4%13%

(四)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坚持把日常监督和集中督查结合起来,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通过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持续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公务接待等重点问题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行为,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管,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发现问题严肃处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去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56个检查组,检查发现各类问题156办理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婚丧宴请事宜报备23人,查处违规宴请44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3批66人。

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瞄准中纪委集中整治工作意见梳理出的12类突出问题,把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监督重点整治,坚决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集中整治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五)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强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及集体三资管理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从源头上加大阳光杀毒”“阳光反腐的力度。全县共聘请民情信息收集员1214人,共收集反馈信息275条,为基层解决困难问题209个。持续开展廉洁扶贫专项行动,共抽调60名纪检监察干部组建21个检查组对全县75个单位(部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列问题清单21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1条,开展责任提醒谈话15人次。强化监督促公开,共梳理排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问题线索153件,处置问题线索152件,其中:给予批评教育115人、党纪处分19人、政务处分4人、问责7人,直查直办25件,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1623人。

集中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微腐败4个方面23个突出问题,开列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清单,督促各牵头部门认真对标对表开展自检自查,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逐项对标销号抓好整改梳理排查出漠视群众利益问题42个,制定整改措施42,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4起,处理22人。目前第一批、第二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已在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双江党风网、《双江报》、廉洁双江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布

深挖严惩涉黑涉恶“保护伞”。始终把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同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紧密结合、同步推进,注重发现和查处因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等造成黑恶势力坐大成势,以及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落实不力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县共排查出问题线索27件,其中已办结21查处涉嫌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77人,给予党纪处分7人次。

(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持续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严格执行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向乡(镇)派出监察室的实施方案》,全县6乡(镇)全部设立派出监察室,配备监察人6名,打通监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认真落实省纪委省监委和市纪委市监委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相关要求,重新对15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单位进行调整,对7个纪检监察室负责和联系的乡(镇)、单位进行调整,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5个联动片区,有效整合工作力量,切实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有效实现向县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七)坚持巡改并重推进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

有序推进巡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巡视巡察的决策部署,聚焦政治巡察,紧盯“六项纪律”“三大问题”,突出“六个围绕”,重点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开展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2019年启动3轮巡察,派出12个巡察组68名巡察干部对24个单位(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巡察发现问题169个,向被巡察单位和部门反馈问题169个,移交问题线索22件。不断深化巡乡带村工作,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年内实现了全县巡乡带村巡察全覆盖。

注重巡察成果运用。2019年向被巡察单位提出66条整改意见向有关部门提出44条意见,县纪委县监委、县委巡察机构和有关部门加强联动协作,开展有力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高位推动边巡察、边移交、边整改、边督办,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县委巡察办会同相关部门对十三届县委第1至9轮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部门)进行了通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部门)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面提升素质本领。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目标,结合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实际,高标准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助推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努力成为胜任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满足岗位发展需要。全年共组织业务培训9期,参训519次,组织参加省市县培训2044次;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内外上下交流力度,不断激发队伍活力,共3名干部到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跟班学习,抽调6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县直部门干部到县纪委县监委跟班学习

强化自我监督制约。坚决拥护省纪委省监委对刘莹辉严重违纪违法案的处理,深入剖析汲取刘莹辉案给纪检监察工作带来的恶劣影响和惨痛教训,组织观看了《背叛初心终自毁》警示教育片,切实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集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全面梳理排查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各环节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规范流程、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加快善内控机制。规范执纪程序,对线索排查处置、谈话函询等流程进行完善提升。建立重大案件专报管理办法、办案保密承诺制度。严格执行临沧市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定期家访、谈心谈话等制度规定,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去年以来,2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双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不强,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守土失责、监管缺位,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不力;一些单位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党的建设缺失,有的党委(党组)书记不落实党建责任,“口号喊在党委,工作落实在纪委”;在越往后越严、有腐必反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人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违反廉洁纪律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居高不下,2019年立案案件中有一半以上的案件涉及违反廉洁纪律或违反群众纪律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2件、立案22件、处分22;医疗卫生行业及教育系统问题比较突出,2019年收到医疗卫生行业信访举报6件、教育系统信访举报8查处医疗卫生行业违纪行为66人、处分5人、移送起诉22查处教育系统违纪33人、处分3;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已经七年,在一些单位仍然“屏蔽”,违规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等屡禁不止,2019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件,给予警告处分3有的公职人员对自身要求不严格、“三观”不正,追求低级趣味,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履职能力不足,纪法业务知识薄弱;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不担当不负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面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准确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进一步深化对纪检监察工作理念和思路的认识

2019年的反腐败斗争,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双江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担当体现忠诚,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无私无畏、敢于斗争、忠诚履责的实际行动中,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靶向治疗、精准惩治,推动我县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一年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战斗在纪检一线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亲切的问候!

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我们既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大判断;又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深刻内涵。工作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全面净化双江政治生态,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准确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进一步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性的总结和认识,始终肩负起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责任,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我们认为,推动双江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实践中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一)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必须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永恒不变的“政治基因”,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魂”,手握纪法戒尺,履行好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围绕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自觉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推进。

(二)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定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稳扎稳打、稳中求进、以稳促进。要不断深化对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认识和理解,把握“稳”的科学内涵,强化“进”的具体措施,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坚决避免在反腐败斗争中片面强调边疆、民族、欠发达等因素,人为降低执纪标准、减弱审查调查力度。要进一步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以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标本兼治,以综合运用政策策略和纪律法律增强惩治效果,以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执纪执法水平,以累积尺寸之功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必须坚持监督首要职责定位,确保把监督作为撬动各项工作的支点和杠杆 。失去监督的权力最容易导致腐败,干部缺乏监督就会“霉变”。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就是对干部最大的关爱、最好的保护。要把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出发点,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实实在在把监督工作做起来做到位,使监督更加有力、更加有效。要创新监督方法,补齐监督短板,通过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常态监督,把对干部的监督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多做“政治体检”,常打“政治疫苗”,重理重情地教育人感化人挽救人。

(四)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纪检监察工作干的是“得罪人的活”,敢不敢监督执纪,体现的是立场、态度、责任、担当。面对腐败问题、消极不良现象,要有“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气概,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有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和情怀,始终敢亮剑、敢作为,磨砺对党忠诚政治品格,持续增强斗争本领,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严格执纪执法,有力有效正风反腐,真正发挥好“党的忠诚卫士”和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

三、2020年工作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新时代我们党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准则,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职责使命,我们要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主动与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开展联动整治。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要聚焦落实“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任务,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对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开展政治生态本底调查,逐一分析、排查整治政治生态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隐患。要把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结合,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在审查调查中深挖“两面人”“两面派”和“七个有之”问题。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我们要找好定位,找准站位,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强化制度执行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构建健全完善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坚持和完善乡(镇)、县直部门党委(党组)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制度,定期听取党委(党组)书记落实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以及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对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约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依法开展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切实发挥专责机关监督作用。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盯紧“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严格日常监督,依托“1+1+1”工作机制,完善和运用好“面询”“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等做法,增强发现问题能力。建立干部分析研判机制,对县级领导以及县管干部有情况反映的,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和处置。建立健全对“一把手”政治关爱式谈心谈话制度,强化廉政教育、廉政提醒。

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质效。全面贯彻政治巡察工作方针,加强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融会贯通,今年要实现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完成50%村、20%“回头看”任务。要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突出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增强巡察实效和权威。强化派驻监督,把准对驻在部门进行政治监督、上级监督的定位,完善派驻机构管理工作机制,把对人、对事监督结合起来。健全派驻机构定性定量结合的考核办法,建立派驻机构工作“红白榜”制度,激活监督功能,对县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画准“政治画像”,打造“不走的巡察组”。

提升问责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进一步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深入分析问责事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推动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在问责工作中,统筹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突出“三个效果”的统一,防止问责不力、泛化、简单化等问题,不断提升问责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三)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把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的预期作为正风反腐第一位的任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精准有力惩治腐败。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和李华松案恶劣影响,继续严惩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严惩攀附贴附、团团伙伙、钻圈子、爬山头,严惩重点领域权钱交易、“靠山吃山”,严惩利益输送、政商不清等行为。

深化拓展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每查办一起案件都要深入剖析,一案一总结,通过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以案为鉴,全面整改;针对案件反映出的问题,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结合查处的案件,通过廉政党课、案例剖析、零距离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公开庭审等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纳入廉政教育范围,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制定县级领导及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受处分县管干部谈心谈话办法,体现对受处分人员的组织关爱。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关政策精神,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坚决整治乱举报、乱告状等歪风邪气,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创新。推进问题线索扁平化管理,提高问题线索分类、分流处置效能,总结运用“政治战+心理战+法律战”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压缩办案周期,提升个案攻坚突破能力。完善防逃制度机制,一体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加强与检察、市场监督管理、国土资源等部门的协作,建立“职务犯罪黑名单管理办法”“行贿人黑名单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信息化运用,逐步建设融合、共享、安全的工作数据中心。把安全作为审查调查的生命线,加强办案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办案纪律、办案安全教育,层层压实责任,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

(四)坚决纠治“四风”、树新风,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紧盯重点区域、坚守重要节点,聚焦关键环节,管住关键少数,抓常、抓细、抓长,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与开展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专项工作结合起来,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加快推进双江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及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纪律检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十七条措施》,持续强化为基层减负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的追责问责力度,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守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重拳整治公职人员大操大办、收受礼金、参与赌博等顽瘴痼疾,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深入开展人防、教育、卫生系统问题专项治理。强化运用交叉式、推磨式等检查方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推动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对自身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自我揭短亮丑,主动整改落实,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五)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重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实现双江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分类逐项推进,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机制。围绕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整治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运用“六个一批”方式持续开展信访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和缠访滥访等突出问题。要做好信访排查化解工作,变上访为下访,重视初信初访,做好源头防范,健全完善检举举报处置和反馈工作平台,实现县乡两级与全市全省全国检举举报处理信息的横向、纵向闭环。

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扶贫项目、对口帮扶、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制定出台“1+1+1”“月查月访”工作联动机制,贯通运用“蹲点式调研监督”“体验式监督”等监督方式,持续开展廉洁扶贫专项行动,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到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以及贫困村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加大直查直办力度,涉及村(社区)“一把手”问题线索一律提级办理。健全完善“月通报”“季分析”“红白榜”纵向横向比对、约谈纪委书记等制度。聚焦强化民生监督,发挥好“临沧市廉洁扶贫信息公开阳光监督平台”作用,完善民情信息员制度,建立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民情信息员互联互通机制,强化基层监督力量建设。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坚持靶向施治、精准打击、打伞破网、除恶务尽,切实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监督监察专责机关的优势,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部门、行业和领域,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持续加大提级办案、追责问责的力度,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以及重点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坚决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出招,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乾坤朗朗。

(六)始终围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要求,打造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三转”,加强自身建设,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提高站位、做政治过硬的“明白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终身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在重大斗争一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担当起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

刀刃向内、做体制机制的“执行者”。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深刻汲取刘莹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以案为鉴,持续深入查找管理盲区和漏洞,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和未经批准接触被审查调查人、涉案人及其特定关系人登记备案制度。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1+1+N”监督机制。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对下级纪委工作和班子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监督。严字当头加强队伍全方位管理监督,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加钢淬火、做本领高强的“打铁匠”。全面增强履职担当能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经济社会知识学习,通过举办干部夜校、读书班等形式,组织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考试、全员大练兵,强化“工作复盘”培训、业务实用技能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和岗位比武,培养一批监督能手、办案能手和首席谈话员、首席主办人。坚持好干部标准,优化队伍结构,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完善关心关怀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大力推进全系统机关文化建设,使纪检监察干部身体健康、心理阳光、积极向上。

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引领新作为。党和人民赋予我们重任,也检验着我们的行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砥砺前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双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2019年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下一篇: 没有了...!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