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 监督曝光
省纪委省监委通报8起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0年11月30日  ‖  查看994次  ‖  

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案件。为充分发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警示教育作用,近日,省纪委省监委对8起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一、省煤田地质局原党委书记胡克宁,收受他人财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在煤矿探矿权转让、股权转让等方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问题。1997年12月至2017年7月,胡克宁在担任省煤田地质局党委书记期间,收受昆明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所送财物共计213万元,利用职务便利,为该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从省煤炭地质勘查院获得某煤矿探矿权并延迟支付探矿权转让价款提供帮助;收受昆明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所送人民币20万元,利用职务便利,为该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以较高的价格转让股份给省煤炭地质勘查院提供帮助。胡克宁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4月,胡克宁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二、省煤田地质局原局长罗啟亮,滥用职权,违规转让矿权,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1997年1月至2009年8月,罗啟亮在担任省煤田地质局局长期间,滥用职权,个人违规决定将富源县桃树坪煤矿探矿权转让给昆明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造成国有资产直接经济损失5897万元;收受昆明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所送财物30万元,利用职务便利,为该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低价获得桃树坪煤矿探矿权和未按合同约定期限支付转让价款提供帮助。罗啟亮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7年9月,罗啟亮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三、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车队原党支部书记周忠慧,收受他人财物,利用身份便利,在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处理、采矿权变更登记等方面,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违规投资入股煤矿企业等问题。2005年至2013年,周忠慧利用其身份便利,先后为镇雄县3个煤矿企业在煤矿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缴纳、瓦斯爆炸事故处理、采矿权变更登记等方面提供帮助,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请托人所送财物共计576万元。周忠慧分别以其本人及亲属的名义,先后累计投资入股镇雄县3个煤矿155万元,获利165.75万元。周忠慧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8月,周忠慧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四、省煤炭地质勘查院原院长张名泉,收受他人财物,滥用职权,在探矿权交易中受贿400万元;违规设立“小金库”,私分国有资产等问题。2008年12月至2014年8月,张名泉在担任省煤炭地质勘查院院长期间,受贿400万元,滥用职权,为某企业在探矿权交易中提供帮助;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0万元;违规设立“小金库”共计人民币2379万元、美元5744元、港币50万元,以发放奖金的形式集体私分国有资产共计547万元,张名泉累计领取35万元。张名泉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5年9月,张名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17年12月,张名泉受到开除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五、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事故调查处原处长徐滔,收受他人财物,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利用职务便利,为某煤矿企业在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处理中提供帮助等问题。2007年12月2日,镇雄县狮子山煤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徐滔时任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事故调查处处长,参与该煤矿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镇雄县狮子山煤矿请托人请其在狮子山煤矿事故调查处理方面给予帮助,徐滔先后收受礼品礼金共计5.75万元,多次接受宴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该煤矿企业在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处理中提供帮助。2020年9月,徐滔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六、昭通市威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局长柯发昌,滥用职权,违规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威胁逼迫煤矿业主转让煤矿股权等问题。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柯发昌担任威信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期间,在明知张某某、李某某等人与肖某某等人的煤矿股权转让行为存在不公平的情况下,为达到让张某某等人免除自己500万元债务连带责任的目的,利用职务之便,为张某某等人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给肖某某等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柯发昌违规筹集本金2700万元,放贷给某煤矿企业,获取非法高额利益。柯发昌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8月,柯发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七、镇雄县原非税收入管理局花山验票站副站长朱啟然、工作人员沈燚收受他人财物,违规放行无准运证的煤,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问题。2012年5月至11月,朱啟然、沈燚在镇雄县原非税收入管理局花山验票站值班期内,收受他人贿赂28万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放行某洗选公司、某煤矿公司270余车次无准运证的煤。2014年7月,朱啟然、沈燚分别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八、富源县能源局竹园分局副局长龚建明,失职失责,监管不力,导致某煤矿违规组织生产问题。2020年5月,龚建明作为富源县能源局竹园分局的副局长,负责竹园镇永安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不力,在煤炭行业整治期间对永安煤矿落实省委、省政府煤炭行业整治工作要求不到位,巡察检查不到位、不深入,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细,对竹园镇永安煤矿监管不力,导致富源县竹园镇永安煤矿逃避监管,违规组织生产,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9月,龚建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8起煤炭资源领域腐败案例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薄、纪律意识缺失,破坏了亲清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挥霍了群众对党的信任,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败坏党风政风,必须予以严肃处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涉煤领域党员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时刻警惕成为被“围猎”的对象。

当前是我省铁腕整治煤炭行业、煤矿整合重组的关键期,各项煤炭行政审批手续关乎煤矿企业生存与发展、关乎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各级煤炭行业行政审批和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坚决管控“靠煤吃煤”廉政风险,全面系统梳理和评估煤炭行业行政审批事项的流程、风险,针对行政审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实体缺陷、程序漏洞、执行短板,立查立改、立行立改,坚持纠建并举,着眼长远长效,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堵塞制度漏洞,推动“三不”一体推进。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剖析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的成因及背后的形成机理,及时发现煤炭资源领域规划立项、项目配置、矿业权办理、整合重组、环境影响评价以及股权变更、矿产交易等环节问题特点、规律,深入细致“查病症”,严肃查处“挖病根”,标本兼治“除病灶”,监督保障推动全省煤炭行业整治工作,修复净化煤炭行业政治生态,促进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问责进行时】双江:贪“蝇利”违规借证受处分
下一篇: 省纪委省监委通报近年来查处的漠视纪律规矩敷衍应付谈话函询的5起典型案例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