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小纪委”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05月14日  ‖  查看3688次  ‖  

“我家低保钱打到了另外一个同名同姓的账户上,多亏‘小纪委’帮我核实,联系民政、派出所和信用社,3000多元的低保钱没过几天就打回我的户头。”近日,双江县纪委监委干部到勐勐镇忙乐村洼底河开展下访活动,当地村民谈起领取低保的小插曲,脸上洋溢着幸福。

村民口中的“小纪委”,就是务监督委员会。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开展“一盏灯”“一条沟”“一条路”“一栋房”等随身监督,他们既爱较真又爱“挑刺”,扶贫资金怎么用?关爱资金怎么发放,人员怎么确定……都要问清楚弄明白。

微信图片_20210514115742_副本.jpg

为破解村级监督难题,切实加强对农村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近年来,双江县纪委监委把监督视角对准基层“微权力”和“微腐败”,监督触角延伸至村级神经末梢,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不放过监督盲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有了村监委,我们的工作更好开展了。低保评定、惠民资金发放、环境整治老百姓都很支持,越来越信任我们了。干部感叹道村务监督委员会刚成立想着不会起多大作用但现在看来作用很大它在老百姓和‘两委’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

如今,凡是上级的惠民政策,不管大小,都要求进行公示,接受监委群众监督,让群众了解民生项目资金用在什么地方,该不该用、该不该花,群众最有发言权,换来了群众信任与支持,村干部的腰板才会挺得更直,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据悉今年来,双江县77个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共接待群众来访285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382监督村级重大事项102,否决不合理决策83,按季更新并公示“三资”内容231 次。

村监委生活在村组,乡里乡亲之间走动比较频繁,村民也愿意和他们反映问题,容易收集到真实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村“两委”之后,有利于作出最贴近民心的决策,在及时发现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上发挥了“探头”作用,真正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小纪委”。(罗英芳)

                   
上一篇: 双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 筑牢廉政防线
下一篇: 双江:用“监督劲笔”描绘城乡最美底色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