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07月21日  ‖  查看2990次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近日,双江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施方案》,聚焦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的落实,以高质量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根据中央、省、市的统筹部署,双江县纪委监委结合地方实际,立足纪检监察职责,从牵头整治、直查直办整治、督促整治等三个方面科学安排整治方向和内容。牵头整治项目5个,主要针对诸如“查处在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领域侵吞公共资产、啃食群众利益,以及利用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搞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查处利用职务便利欺诈骗保、截留套取、贪占挪用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资金的违法行为……”等内容,由牵头负责的部门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实施。

直查直办整治项目2个,重点是“整治环保专项纪律检查中发现的虚假整改、敷衍应对、失职失责、滥用职权等行为……”“整治疫情防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较大突发事件中缺乏政治担当、严重失职失责,甚至造成恶劣影响的典型问题……”,由具体案件调查主办部门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督促整治项目5个,包括“督促整治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不规范、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物业服务企业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化解不动产‘登记难’‘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督促查处农村食品制假售假违法行为,整治农药化肥无证经营、购销底数不清等监管不力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等方面,由牵头负责部门会同有关纪检监察室,协调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整治。同时,各乡(镇)纪委协助同级党委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整治工作。

对问题集中的乡(镇)和部门,开展“自曝家丑”式的见人见事通报曝光,倒逼乡(镇)和部门责任落实,推动问题整改。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采取“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有问题及时澄清、时评点评集中跟进”的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整治过程中,我们会定期选取一批典型案例,特别是上级指示交办、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典型问题,在重要时间节点或结合专项整治工作需要进行集中通报曝光。”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于12月底结束,分安排部署、集中整治、总结巩固三个阶段。县纪委县监委整治项目牵头部门将及时对工作成效以及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提出深化整治的意见建议;视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效。采取实地查看、暗访督察等方式,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整治成效的意见,以群众的所获所感检验整治效果。(蒋林)

                   
上一篇: 双江:紧盯节点 靶向整治“升学宴”“谢师宴”
下一篇: 双江:持续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