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双江:三项举措抓实案件评查和审查调查安全检查推动办案质量和办案人员素质“双提升”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08月27日  ‖  查看20447次  ‖  

      近期,双江县纪委监委对全县4乡2镇1农场和机关7个纪检监察室及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案件评查和审查调查安全检查工作。对2020年以来查办的所有案件,包括案件质量情况、案件定性情况、案件取证情况、是否严格按照程序办理案件情况、卷宗装订情况等内容及2021年以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工作部署、安全工作制度建设、“走读式”谈话安全存在问题整改等相关情况进行检查,共发现问题91个,发出问题整改情况清单7份,收回整改报告21份,有效推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质量和办案人员素质双提升。

      开展实地检查,制定个性化问题清单。该县于2021年7月5日至7月13日组成联合检查组对2021年查办的案件和审查调查安全开展实地检查。通过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针对检查发现问题,制定“个性化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梳理汇总各组问题清单,全面把握2020年以来案件查办和审查调查安全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及时提醒,对普遍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跟踪检查,为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开展案件查办工作提供“精准靶心”。

形成检查报告,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根据监督检查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汇总,形成2021年上半年联合安全检查情况报告,并提出整改措施。对联合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六大类问题由机关各室(部)督促完成整改;审查调查安全方面的问题由机关案管室督促乡(镇)、纪检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完成整改;案件质量方面的问题由机关案审室对照问题清单督促完成整改;县监委向乡(镇)派出监察室改革存在的问题由机关组织部跟踪指导整改;涉及乡(镇)谈话室安全建设问题由机关办公室牵头拿出建设方案;涉及卷宗未装订成册、档案整理不够规范问题,由机关各纪检监察室牵头对自己所分管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指导。

      督促反馈整改,确保抓常抓长效果好。为保证“问题清单”整改落地见效,双江县结合当前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工作进展,严格对照整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对检查反馈问题再梳理,对标对表,按照整改方案和完成时限推进目标任务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扩大整改效果,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抓紧推进整改,能快则快,能早则早,确保按时完成任务。督促各整改单位和监督单位在工作中,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逐条梳理整改情况,持之以恒,抓常、抓长,抓实、抓细,真正做到实实在在整改。并健全长效机制,处理好“当下改”与“长久立”的关系,推动案件查办和审查调查安全整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目前,根据各乡(镇)、各派驻纪检组“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情况,已有20个单位完成整改。(冯海燕 )

 

                   
上一篇: 双江自治县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局长谢可明接受监察调查
下一篇: 双江自治县忙糯乡原林业站站长俸贵云接受监察调查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