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靠前监督 推动村级“一把手”规范用权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07月29日  ‖  查看3709次  ‖  

      “大哥,你对新一届村‘两委’干部的工作满意吗?村里决定事情是大家一起商量,还是村干部个人说了算?”

      近期,双江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员对忙糯乡邦界村“两委”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同时,针对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后权力集中、监督弱化等问题,深入走访,倾听民声。

      为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促进村级“一把手”规范用权,双江县纪委监委从把好入口关、履职关,完善制度建设、精准监督等方面入手,严防“一肩挑”演变为“一言堂”。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该县纪委监委派出6个督查组会同县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下沉一线督导,聚焦纪律作风、“交叉任职”等关键环节蹲点监督。同时,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全县77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进行“政治体检”,从源头上把好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关口,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净化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换届后,我们从提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洁履职意识入手,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使其充分认识到权力是把双刃剑,要时刻鞭策自己,做到自省、自警、自律。”该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介绍道。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从制度建设着手,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村务管理制度,在全县设立84个群众诉求点,聘请1214名民情信息员作为监督“探头”,摸排收集民情民意,贴身监督“小微权力”运行。

      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权限、工作方式以及如何对集体“三资”进行监督等内容,制作印发《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通过一册式记录、台账式管理、系统式监督,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理顺工作职责、明确监督方向,进而加强对村(社区)“两委”干部的精准有效监督。

      “下步,我们将不断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即查即纠,促进村(社区)‘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乡村振兴汇聚强大合力。”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荣芳)

 

                   
上一篇: 双江:严防“一把手”变成“一霸手”
下一篇: 双江:建好“廉政户口” 掌握“廉情轨迹”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