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 淡看世间事 宽容即从容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09月23日  ‖  查看3298次  ‖  

     中华文明渊远流长,在灿若星辰的思想观点中总有一些深刻的烙印在我们中国人的血脉中,成为长期的行为准则,得以千年流传。《论语》作为深刻影响中华文明的作品,是儒家经典之一,是一部以记言为主的语录体散文集,主要以语录和对话文体的形式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审美、道德伦理和功利等价值思想。而其中,《论语》的宽容处世之道,为我们打开了一个互相沟通,相互理解的窗口,使我们得以从容应对人生的波折。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卫灵公篇》)子贡向孔子问道:“有一个可以终身奉行的字吗?”孔子说:“大概是‘恕’吧!自己不愿意的,不要施加给别人。”
      宽容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胸怀,法国作家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常会有摩擦和隔阂,我们会看到有的人顽固不化,脾气暴躁,更有甚者会动之以暴力解决,从排队坐车到人生规划,有的人会选择一种自我优先的方式处理,为此造成不良的后果;而有的人能够用宽容的心,以推己及人的态度去面对发生的事情,不仅消除了人与人之间的摩擦,而且得到了别人的尊重。
      《古尊宿语录》里有这样一则记录,寒山问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该如何处之乎?”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工作上,生活上,思想上,情感上,总有各种事情扰乱我们的心情,让我们烦恼,忧愁甚至愤怒,这些负面情绪不及时排解,最终会导致我们自身的健康受损,影响到我们的心理状态,甚至让我们做出后悔的事情。其实,我们应该把这些看成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练,一种对自身修为的提升。宽容绊倒你的人,他们强化了你的敏锐力;宽容伤害你的人,他们增进了你的智慧;宽容蔑视你的人,他们觉醒了你的自尊;宽容舍弃你的人,他们教会了你独立面对......有时,换个角度,我们反而会发现得到更多!
       荀子曾说:“群子贤而能容墨,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宽容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美德,当我们学会宽容处事的时候,我们就能更好的沟通彼此,更好的解决分歧,更好的应对纷争,更好的面对挫折。通过宽容,能从容面对各种人生经历,更是赋予我们觉察人生的艺术,发现生命的永恒。( 俸叶芹 )

 

                   
上一篇: 【纪检人·手记】 心有所畏 有所不为         —抽调工作有感
下一篇: 【纪检人·手记】 天地之间有正气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