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让美丽乡村增“廉值”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10月14日  ‖  查看4480次  ‖  

“清风栈道”上体味傣家廉洁文化、“清风广场”榕树下聆听傣族清风故事、“清风农家”里感受傣族家风家训、“清风传习馆”中忆傣家过往生活……走进双江县沙河乡允俸村那京组,体验别具特色的傣族风情,品味一场丰富的廉洁文化大餐,是一次不容错过的乡村之旅。

那京是一个傣族聚居的美丽村落,位于双江县城西部郊区,全村37户175人。小村四面环山,村边一条小河蜿蜒流过,村中古树苍天、翠竹成林。今年来,该村围绕“清廉村居”建设,依托其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民族文化特点,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创建了可游、可赏、可品的清廉品牌线路,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廉值”。

“乡村振兴,必须廉洁先行,没有廉洁乡村,就没有美丽乡村。”据允俸村党总支书记艾蕊介绍,那京组深入挖掘本村家规家训文化中的“勤廉”元素,将勤廉典型、特色传统文化融入廉政文化建设之中,建成了具有浓郁“廉味”的“清风园”“清风农家”“清风栈道”“清风广场”等乡村旅游景点,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

“我们在游客相对集中的广场、景点和农家乐里设置廉政宣传角,共安装廉政宣传牌36个,悬挂梅兰竹菊宣传图45幅,每家每户挂起家风家训,全村形成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让村民和游客受到良好的廉政教育。”艾蕊说。

此外,在“清廉村居”建设中,那京创新开展“积分制+党员评先+美丽家庭+好婆媳+物品兑换”活动,评选出“党员示范户”4户、“美丽家庭”10户、“好婆媳”5户。目前,全村有“星级文明户”15户、“五好家庭”25户。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1支、业余文艺宣传队2支。

“清风廉旅”这一模式的推动下,那京厚植清廉根基,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目前,建成产业化基地2830亩,旅游收入达300余万元,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7796元提高到2020年的1.4万元。那京村正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各方游客,傣家人的日子也因乡村旅游的火热发展而更加甜蜜幸福。

那京是双江县全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试点。在“清廉村居”建设中,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双江县紧盯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着眼严管微权力、严防微腐败,实施了包括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级采购和项目管理、村级财务管理等方面在内的清单式“村级权力监管工程”,做到家喻户晓,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徐徐清风尽拂面,清廉乡村入画来。随着“清廉村居”建设的全面推进,一幅风清气正的大美画卷正在双江大地徐徐展开。(罗英芳)

 

 

                   
上一篇: 双江:脱贫“摘帽”不摘监督
下一篇: 双江: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树新风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