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让“清廉学校”建设比有参照 学有标杆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11月26日  ‖  查看2249次  ‖  

    

      双江县勐勐幼儿园有18个教学班,729名幼儿,教职工74人。在“清廉学校”建设中,该园坚持以“党建+”模式,引领“清廉学校”建设,打造了“师生清廉诵读”“亲子绘清风”“家长品廉游”等系列活动,一句句廉洁版的家风家训,一幅幅五彩斑斓的廉洁绘画,一次次个性特色的文化游览,一个个心贴心的廉结对,让校园的每一个拐角“廉”香四溢。

      党建引领,把稳“廉洁舵”。按照“抓党建、带队建、正校纪、促教学、强学风”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带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教师队伍,推动管理、课程、文化、实践的育人功能。通过开设廉政讲堂、开展红色传统教育、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等方式,让教师精神受到洗礼,心灵得到净化,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此外,党支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成立由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清廉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并制定《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方案》,把清廉建设纳入学校日常教学目标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中,教职工撰写“看清廉书籍、读清廉故事”心得体会65篇,开展“学党史、悟初心、促清廉”为主题的教师才艺比赛1场次;撰写《幼儿园开展清廉启蒙教育的方法与实践探究》论文1篇。

      强家校联盟,凝聚清廉合力。以学生为纽带,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孩子把在学校学到的廉洁知识、良好品德带回家中,影响家长的言行,共同促进良好家风家训的形成,从校、师、生、家全链条构建清廉体系,全面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浓厚氛围。活动中,征集清廉家训小格言262条,亲子绘画54幅,家长书画作品36幅,向家长发放清廉倡议书729份,形成了1个孩子带动4个家长的良好效应;同时,在每周一通过“国旗下讲话”的形式开展“养正大讲堂”活动,把爱国、清廉、奉献、礼仪等融入主题,引导幼儿养成尊老爱幼、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勤俭节约、自律自强、遵纪守法等廉洁品质;此外,还开展清廉小故事分享会1836个,观看廉政动画片《郑义门》和警示教育片2场次。

      融廉于教书育人,形成清廉教案集。将“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精髓融入到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之中,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精深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通过开展清廉讲堂、看清廉视频、阅读清廉书籍等活动,将清廉教育的内容有机融入师德培训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清廉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教学中注重幼儿的理想信念、传统美德、清廉意识等价值观教育和行为养成,根植“崇清尚廉”思想。将清廉教育贯穿于日常教育之中。从幼儿个人行为和意识养成着手,不断规范幼儿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形成“清廉教育”教案集,并将35篇教案装订成册,把清廉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融入教育,进入教学活动,使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用权防患于未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围绕教育收费、依法办学、廉洁从教、阳光招标等方面,制定了《勐勐幼儿园“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师德师风建设“十个严禁”》,在校门口贴出《师德师风线索举报的公告》,与教职工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74份;梳理教师岗位廉政风险点11个,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职工月考核》等制度,将“收受幼儿及家长礼品礼金”“有偿补课”等明确列入“一票否决”范围;抓住招生季、教师节等廉洁问题易发节点公开发出清廉倡议,宣扬守纪守廉教师模范,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监督,引导教师坚守廉洁教风。发挥家长的监督作用,邀请学生家长当评委,通过测评教师日常教学情况,帮助他们提高履职意识,切实将尊重、平等、真诚的育人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规范化运作,打造校园“清廉食堂”。将“清廉食堂”建设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同步实现“视频厨房”信息接入省、市食药监局管理平台,以便家长、社会和管理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实施监管,让每一个环节在阳光下运行。孩子们怎么吃最健康?什么菜最合孩子们口味?针对这些问题,勐勐幼儿园推行“教师陪餐”制和菜谱合议制,听取学生、家长委员会和陪餐教师的反馈意见,并从膳食平衡、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等方面综合考量。师生同餐,菜谱同议,“同”的不仅仅是共用午餐的幸福时光,更是舌尖上的安全,让全校师生在学校吃出“家”的味道。另一方面,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使清廉食堂“廉”味更浓,各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不负“食光”的“光盘行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勤俭节约的意识。

      强阵地堡垒,浓郁清廉氛围。充分利用校园大厅、长廊等环境及班级主题墙等,布置形象生动的清廉启蒙教育宣传画、儿歌图片、楼道礼貌用语提示,让教师、家长和孩子随时都能看到;同时,在园内楼梯过道中融入清廉书画作品,打造“清廉家训格言廊”。同时,设立了“廉政读书角”,在办公室、会议室、走廊及校园场所,摆放或设立廉洁格言警句标牌。通过“清廉文化”廊道的设置,逐步形成幼儿园特色的清廉元素环境,让廉洁浸润校园,滋养师生心灵,清廉学校建设形成了浓厚的氛围。此外,善用融媒文化,充分利用幼儿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以全体师幼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清廉教育建设的特色活动。
      今年以来,双江县纪委监委以勐勐幼儿园为试点,让全县各校(点)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做到比有参照,学有标杆,在示范引领的作用下,双江各级学校着眼“清廉学校”建设,深入推进“阳光招生、阳光从教、阳光收费、阳光采购、阳光食堂”等教育阳光工程建设,从校、师、生、家全链条构建清廉体系,以“清廉学校”建设,弘扬清风廉韵,赋能品质教育。(罗英芳)

 


                   
上一篇: 县委考核组到邦丙乡开展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
下一篇: 双江县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