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 守护群众“钱袋子”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12月23日  ‖  查看2469次  ‖  

      今年以来,双江县纪委监委持续紧盯养老金领域欺诈骗保、截留套取、虚报冒领、贪污挪用、审批监督失职失责等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深入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旗亮剑,维护好群众“救命钱”、“保命钱”,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护,实实在在感受正风肃纪反腐带来的正向效应。

      部门协调联动,汇聚监督合力。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由公安、卫健、民政、司法、法院等部门列席的养老金专项整治联席会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汇集工作力量。各单位按照职能职责认领工作任务,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相关部门建立数据信息共享反馈机制,形成覆盖全面的监督合力。

      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措施方案。按照上级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明确工作重点,时间安排和工作任务,整治工作时间自2021年6月至11月,分为摸排起底、集中整治、总结提高三个阶段。由县纪委县监委对问题进行线索排查、案件起底,对2019年以来受理的涉及养老、失业、工伤等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查起底;公安、司法部门梳理提供全县死亡、服刑人员台账名册;人社部门对全县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在资格审批、身份核验、发放等各环节进行回溯倒查,自检自查。通过督促人社部门与公安、司法部门反馈的死亡、服刑人台账进行信息比对和上级反馈“回头看”,全县社保基金发放共发现疑点数据共472人,已核实472人,核实率100%。

延伸监督触角,下沉一线核实。由县纪委县监委党风室牵头,会同派驻组织部、财政局等各有关纪检组,运用“蹲点式”、“体验式”等监督方式,通过到社保大厅实地体验、参与社保稽核、办理社保业务等嵌入场景体验等方式,重点对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内控机制、业务运行、基金财务、信息系统、资金追偿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12个,发现社会保险领域历史遗留问题8个。对全县4个乡(镇),6个村委会16户超领时间年限较长的重点户进行抽查核实,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核查、与部门进行信息比对等方式对超领养老金问题进行抽查,做到疑点数据不放过,核查不清不放过,资金追缴不到位不放过。经过全面排查,全县涉及违规领取待遇 150人,涉及资金41.5万元,现已追回违规领取待遇41.5万元,追回率100%。

      督促问题整改,强化追责问责。针对专项养老金专项监督中发现的有关人员工作不认真、不细致、责任心不强、谎报、瞒报,导致资格认证不实,资金被超领、冒领等问题症结,对相关责任人按照干管权限,对人社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经办人员分层分类开展提醒约谈。层层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监管责任。全县共进行提醒谈话和约谈112人次。对在业务运行、内控机制、信息系统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整改,督促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倒排整改时间,强化整改落实。

      建立长效机制,补齐漏洞短板。根据此次专项整治中暴露出的监督、制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县纪委县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建立完善制度机制。由县人社局牵头,先后制定出台了《双江自治县社会保险参保人员管理及死亡上报制度》、《双江自治县基层社会保险协办员管理办法》,修订完善经办机构《岗位职责》、《岗位职责及工作人员对应表》、《A-B角明细表》、《风险评估表》、《个人风险排查及防控》等相关内容,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监督措施和廉政风险防控。切实解决深层次根源问题,建立社保基金监管常态长效机制,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杨之俊) 

 

                   
上一篇: 双江县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篇: 双江:“点题整治”化解农民工烦“薪”事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