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打铁必须自身硬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12月24日  ‖  查看7096次  ‖  

      儿时长在乡村,听惯了鸡叫鸟鸣,看惯了雾中忽隐忽现的村落田野,更闻惯了炊烟中淡淡的五谷香,但最是难忘村头的铁匠铺。

      每天清晨,乒乓作响的打铁声敲破黑夜,声沉或清脆。那时,喜欢看铁匠铺熊熊燃烧的炉火,映红师傅们的脸庞,铁匠师傅伴着汗水,铸造了器皿的一生。不规则的金属品经锻炼、敲打、冷却;再锻炼、再敲打、再冷却,几返几复,一件件漂亮的成品,最终流进千家万户。

      漫长的社会发展,产生了许多传统工艺和技术,经不断继承和改进,最终成为一种文化。打铁,是传统的工艺技术、传承和发展,必须经过长期的实践和锤炼,才能掌握其精要。人们眼中,锤头卷起的边沿,刻画出匠人们的艰辛,记载着过去的岁月。打铁人认为,铁锤是具有灵性的,大小不一的锤,作用各有差异。他们明白,要使废旧弃物获得新生,必须经过火的洗礼和锤的锻造。

      打铁人,之所以能锻造出理想的成品,是因为他们有着强壮的体魄,良好的身体素质,使得他们有能力去创造,高超的技术,使得他们敢于创新,规范的生产工具,树立起他们的信心、耐心。打铁之人要打好铁,必须加强技能学习,正确遵循流程,针对不同加工品做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去粗取精、去其瑕疵。作为技能超前的打铁人,是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实践、人锤合一的人。

      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重任。因此,新时代的纪检人,要敢于担当“打铁”人,善于当好“打铁”人。

      甘当“打铁”人,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用理论武装头脑,做工作中的内行和能手。通过学习,使自己成为政治忠诚、组织信赖、作风过硬、工作有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其次要加强自我修养,保持自身清正廉洁。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廉洁自律、严以律己、秉公办事。要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从严要求、清白做事、明白做人,敢于担当“打铁”责任,提高锻造能力。

      律人必先律己、必有利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没有力量的人是打不了铁的,没有胆识的人是不敢打铁的,没有吃苦精神的人是打不好铁的,只有自身强健的人,才能担当“打铁”人。(王勇)

 

                   
上一篇: 【纪检人•手记】参与大文乡人大代表考察感悟
下一篇: 【纪检人手记】撇水捉鱼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