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八面廉风
双江:着力构建多维度立体式廉政教育“大格局”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12月30日  ‖  查看13415次  ‖  

      结合“清廉双江”建设,今年以来,双江县纪委监委紧扣廉政教育全覆盖,创新形式和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全方位立体式构筑“不想腐”的堤坝,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挑水带洗菜”,开展“搭车式”宣讲。整合资源,把廉政文化融入党建工作中,在“万名党员进党校”、“四有四敢”等培训中融入廉政内容,开展培训12期1100余人(次),同时县纪委县监委定期下发“任务单”,融合党史学习教育、普法宣传等各类宣讲,将廉政知识穿插其中,变“叫回来”为“走下去”,变“大课堂”为“小教室”,开展“搭车”宣传宣讲54场(次),受众4700余人,让廉政文化“亮”起来。

      运用民族工作法,让民语译播传清风。充分结合少数民族县特点,用当地少数民族语言向村民广播党纪法规、廉洁故事、家风家训等内容,用好“大喇叭”、“小喇叭”这一最直接、最简单、最有效方式,传递廉洁清风,让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聆听清廉“好声音”,开展宣传廉政教育知识242次,77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

      大榕树下讲廉课,“零距离”传递警示震慑。摆上两张方桌,加上几条长凳,大榕树下便是一间别有韵味的“教室”,一堂堂“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的警示教育课在各村寨的大榕树下进行,同时还打破了台上讲、台下听的传统模式,将案例、问答、体会“三要素”融入其中,通过随机问答、畅谈体会等互动环节,让村级党员干部在感知、互动、思考中自觉摒弃看客心态,进一步加深对党纪法规的理解和认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今年以来,双江县在以案促改工作中,县乡(镇)“零距离”到群众“家门口”开展警示教育162场次,受教育党员群众6000余人次。

“一键下单”,廉政宣讲团送课上门。组建了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县委巡察组领导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等组成的宣讲骨干,全县开设了“廉政大讲堂”,宣讲26场次,受众2800人次。同时,52个县直机关结合清廉机关建设,开设“廉政小课堂”,强化受教育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廉洁意识。此外,为保证廉政宣讲成果,双江县纪委监委做到“两个突出”。突出重点单位,对重点单位进行“双宣讲”,先由宣讲团成员对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进行宣讲,再由该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单位实际面向全员宣讲,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

        创新形式,线上线下同频共振。随着抖音、快手等平台的崛起,探索利用新媒体、新载体打开“话匣子”,拿稳“笔杆子”、扩大“朋友圈”,结合“清廉双江”建设,尝试拍摄首部廉政微电影《自作主张》,拍摄警示教育片《虚拟“荣耀”背后铁窗泪》,拍摄《亮剑基层腐败 护航乡村振兴》《扫黑除恶 双江自治县纪委监委在行动》《清风廉旅树典范 美丽乡村添“廉值”》《清廉双江清风畅》《清风火塘民语宣讲直通少数民族村寨》《廉洁齐家 清风常伴》《用好民情信息员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等微视频,努力让本土的“元素”成为百姓“新宠”,让系列短视频与群众“面对面”,“屏对屏”,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群众的纪法意识。同时,开通“廉情播报”3期,“廉政在线”专栏转载发布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08个。

      构建廉政宣传阵地,架起干群“廉心桥”。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的情况,以“清廉村居”创建为契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在勐勐镇忙乐村等45个村寨建立“清风驿站”,在84个村组设立“群众诉求中心”,适时开展针对性、实用性的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更加公正清廉地履行职责、服务群众,从严从实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架起干群廉心桥。(罗英芳)

 

 

                   
上一篇: 双江:对新任县管领导干部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
下一篇: 杜群忠组织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提醒谈话会议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