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两袖清风的于谦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2年01月12日  ‖  查看28809次  ‖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记得读小学时,自己在课堂上大声背诵过这首古诗,那时并不理解诗的含义,那时只是觉得这首诗写石灰形容得很贴切,读起来朗朗上口,背起来毫不吃力。直到长大之后,一个偶然机会听到电台里在播放这首诗及作者的生平简历,勾起了我极大的好奇,我通过多种渠道去查阅作者的资料,他的生平了解下来,令我唏嘘,让我肃然起敬。

      《石灰吟》作者于谦,明代大臣、民族英雄,字廷益,号节庵,官至少保,世称于少保 。受祖上影响,于谦从小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20岁时,于谦写出了流传万世的《石灰吟》。永乐二十一年,于谦出使湖广,从此开始了他的为官之路,他在湖广地区考察功过赏罚严明,以廉干著称;宣德二年,于谦奉敕以监察御史之职巡按江西,以一个七品官的微弱势力开始向邪恶宣战,使得贪官奸吏和豪强歹徒缩气屏息,再不敢胡作非为,他造福一方功德无量,他满腔热血,清清白白,心怀天下百姓,关心底层,执着的相信着光;太监王振掌权后,作威作福,肆无忌惮的招权纳贿,当时,阿谀奉承王振已成为一种风气,但于谦偏要逆风气而行,不屑于送礼,于谦每次进京总是空囊示人,从不携带任何礼物,有人劝他带点礼物,他举举袖子,淡然一笑,“我的袖子里只有清风”,并写了入京诗明志:“娟怕蘑菇及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一次于谦在回京议事时给朝廷上了一道奏折,陈述自己在外年久,请求朝廷将他召回京城,于谦还举荐了他认为足以胜任他官职的贤才,王振唆使他的爪牙奏劾于谦,污蔑他以久不升迁而心生怨愤,擅举人自代,有违人臣礼,于是,于谦被关进了督察院,判了死刑。山西河南的百姓听说后,跋涉数十天赶到京城,为于谦鸣冤要求释放于谦,王振虽然嚣张跋扈,但群情愤激,众怒难范,不得不投鼠忌器,只好释放了于谦。正统十四年,明英宗在王振的怂恿下御驾亲征,在王振的胡乱指挥下,发生了惨烈的“土木堡之变”,一众勋贵尽皆战死,北京保卫战正式打响,于谦临危受命,升任兵部尚书,总督军务。于谦成为明王朝处于危难之际的中流砥柱,他日夜操劳,殚精竭虑刷新内政,大败进攻北京的瓦剌,夺回瓦剌所掳百姓万余人,挽狂澜于即倒,扶大厦于将倾,大明终于转危为安。于谦为人直来直去,像是一个与生俱来就与周遭抵牾不调的人,他的这种品性和行事方式使他四方树敌,陷于孤立无援至境地,最终被陷害至死。

      于少保为大明洒尽了他的一腔热血,最终被陷害下狱被处死。于少保为人耿直,但他不知道这个世界上天理虽然昭昭,但不讲道理的宵小之辈更是遍地都是,我在读他的这些生平资料时,多次唏嘘,更是感恩自己所处时代,感受到在党领导下的我们是多么幸福安康。在学习六中全会报告时,我读到坚持人民至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就永远不会得逞。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我热血澎湃,坚定自己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也坚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李云梅)

 

                   
上一篇: 【纪检人手记】天才少年王子安
下一篇: 【纪检人手记】甘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