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双江自治县圆满完成乡(镇)人大、政府换届工作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2年01月15日  ‖  查看4607次  ‖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双江自治县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办事贯穿乡(镇)人大、政府换届工作全过程,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保障了乡(镇)人大、政府换届工作依法、有序、高效开展。1月14日下午,全县6个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选举产生乡(镇)人大主席6名、乡(镇)长6名、副乡(镇)长24名。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高位统筹推进。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统一领导;各乡(镇)党委也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领导,形成上下一盘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先后3次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乡(镇)人大、政府换届工作,分析研判阶段形势,统筹时间进度,做到全程领导、全程把关。制定下发了《中共双江自治县委关于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双江自治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等文件,配套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手册,为乡(镇)换届选举工作规划了路径、提供了遵循。成立6个由县委常委担任组长的换届工作指导组,对各乡(镇)换届方案、工作流程、会议筹备等进行前置审核把关,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推动形成“一盘棋”的工作合力,带动后续工作始终向既定目标有力有序整体推进。

      始终坚持事业为上,选优配强干部队伍。结合分片联系调研机制,年内2次到各乡(镇)全方位、多角度调研乡(镇)领导班子运行状况和优化方向;全覆盖与县管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近距离、深层次了解干部的德才表现和真实意愿;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尤其是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意见,为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提供科学依据。立足各乡(镇)“十四五”规划实施和乡村振兴需要,结合换届考核考察和全额定向民主推荐情况,以熟悉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城乡规划、生态建设等专业的干部为重点,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乡领导班子。新一届乡(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7岁,其中35岁以下干部11名,30岁以下干部3名;35岁左右的乡(镇)长3名;女干部8名,少数民族干部9名,涵盖了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彝族等世居少数民族。

      始终坚持程序精准,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坚持把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严格遵循换届选举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加强统筹谋划,强化流程管控,严格按照法定时间节点,做实做细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代表提名推荐等工作。按照选举法和换届选举有关要求,严格换届程序、细化考察流程。人选产生过程做到步骤不少、程序不漏。组建6个换届考核考察组,通过全额定向推荐、民主测评、政治素质测评和民意调查、实地考察、综合评价等方式,对乡(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换届人选进行综合考察,并征求纪委监委、政法、公安、检察院、审计等部门意见,切实做到程序合法、人选过硬,确保选举工作高质量,选举过程符合法律规定。

      始终坚持风清气正,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通知》,从严压实主体责任;成立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6乡(镇)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同时畅通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反映。通过“双江先锋”公众号在全县广泛宣传“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为重点,开展专题学习3次,累计悬挂换届宣传布标200余条,张贴换届宣传标语750余条,发放换届纪律宣传册9000余份,集中观看《警钟长鸣-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录》警示教育片15场次,签订“十严禁”换届纪律承诺书990余份,开展专题谈心谈话500余人次。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做到明规矩、守纪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罗飞平)


                   
上一篇: 双江:抓培训强练兵 筑基固本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下一篇: 双江召开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