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再当一回真正的“农民”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2年01月19日  ‖  查看33619次  ‖  

      三年前,我被选派去到偏僻农村开展驻村工作。在农村长大的我,后来去了部队,再后来转业到了地方,干的工作全与“农”没有任何关系。接下来又要做全新的农村工作,一阵茫然,不知如何适从。但工作还得继续,于是我便从驻村工作队员职责入手,把自己变成地地道道的山村“农民”,一切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几年来,通过辛勤的付出,悟明了人生之道。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驻村干部承载着乡村振兴的期盼,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这群驻村干部是基层一线的“生力军”,做好做实驻村工作,干部要驻在基层,塑人铸魂,助力乡村振兴。我们立足岗位,苦练“看家本领”,扎根基层、融入基层、服务基层,争当“先锋兵”。

      热爱工作,多些“泥土气”。“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驻村学的是态度,练的是作风,就是要在走村串户中沾泥土、摸实情。如果一股子“官老爷”做派、衙门作风,定会“到处冒烟”,找不着北。只有把群众事当成自家事,把驻村干部身份变成“农村人”,把普通话变成“方言土语”,身子“沉”下去,实事“干”起来,地气“接”起来,民意才能“浮”上来,底气才能“足”起来。我们必须学会用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沟通交流,少些“机关气”,多点“泥土气”,从而更好地开展农村工作,切实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常入村、多走动,吃得进粗茶淡饭,聊得来家常里短,做到知村情、晓民意,及时了解村里的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专业合作社社员等人才状况,便于将大家组织到一起,拧成一股绳,牵引广大群众一起投身到农村产业发展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还能从实际出发争取到项目及发展资金支持,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驻”到群众心坎里。

      扎实作风,塑人铸魂。驻村工作不是形式主义。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对于培养干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深远。我们始终树牢宗旨意识,明确“公仆”身份,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乡村一线,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一心一意把各项驻村工作落实好。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良好的政治素质装入驻村的背包中,用心学习党史,自觉提升政治修养,用党的知识理论武装头脑、支持行动,将青春汗水肆意挥洒在乡村“大舞台”上。我们带着感情去驻村,带着感情做事,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我们善于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找思路、定决策,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合理诉求,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帮扶群众,把群众看成兄弟姐妹,解决问题的办法就会随之而来。我们带着感情去工作,做到防止急功近利,盲目蛮干,杜绝“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我们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村情民意,切实为帮扶村聚资源、出主意、传技术、带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实际问题,以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民心。

      熟知政策,助力振兴。熟悉政策才能不折不扣落实政策,让党的各种惠民政策落实到村民身上,找到发展致富乡村的路子。乡村振兴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绝对贫困得以消除。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有的脱贫村脱贫成果还不稳定,推进乡村振兴的路还很长,仍需付出更艰巨、更艰苦的努力。我们应发挥自身优势,找准职责定位,把着力点放在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任务上。我们与村“两委”共同做好各项工作,不能遇到问题就回避、看到责任就闪躲,做到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我们沉下心来研究政策,主动学习领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等“三农”政策,准确把握“三农”形势,合理引导优化乡村产业布局,发展特色乡村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进而实现产业兴旺带动群众稳定增收的目的,让人民群众受益。还要将国家方针政策转译成通俗易懂的话,为百姓讲解,提升群众的理解,争取大家的配合,做好党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凝聚发展合力,共同描绘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袁明 

                   
上一篇: 【纪检人手记】甘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下一篇: 【纪检人手记】李兴才的“小目标”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