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双江:做实“三篇文章” 提升巡察质效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2年02月23日  ‖  查看10262次  ‖  

      近年来,双江巡察机构建立健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等统筹衔接制度,做实“巡前”“巡中”“巡后”三篇文章,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巡前”信息互通,在准备上下足功夫。建立健全“巡前会商”工作机制,确保巡察各项筹备工作协调推进、科学有序、精准发力。每轮巡察前,县委巡察办会根据相关纪检监督、财会监督、审计监督等情况,提出本轮巡察对象建议名单,统筹纪检、组织、宣传、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意见,形成科学、合理的巡察对象名单。结合每轮巡察特点、巡察重点、巡察队伍组成,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重点、开展巡前培训,邀请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意识形态、财务审计等领域业务骨干及经验丰富的巡察干部讲解巡察工作方法技巧,传授实战经验,切实强化巡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好巡察动员部署会议,通过巡前情况通报、面对面会商,全面梳理汇总被巡察单位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巡察突破口和关键点,做到靶向精准、有的放矢。

      “巡中”会商指导,在提质增效上出实招。建立“巡中协作”机制,开展中期“会诊”。巡察期间针对资金使用、组织人事、线索处置等重大、疑难问题及相关领域政策适用问题,由县委巡察办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一事一会商”,从专业的角度给予建议意见,对所发现问题进行科学研判和精准定性。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巡中指导、巡察中期汇报、巡察报告和问题底稿组办联审等制度,加强联动指导督导。由每位领导小组成员挂钩联系1个县委巡察组,适时深入巡察组指导督导工作,纠正工作中的不足和偏差,推动解决困难和问题,县委巡察办3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至2个巡察组,从中规范巡察业务、搞好服务保障,有效破解巡察时间紧、任务重、指导难度大的问题。建立“巡审融合”工作机制,加强与审计机关的联动协作。通过先审后巡、巡审同步、巡审共享等方式,精准借用审计成果、精准借调审计力量、精准借助审计手段,形成巡审联动、以巡带审、以巡助审的工作格局,确保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得到深挖细察。

      “巡后”注重融合,在监督合力上再聚力。通过建立“巡察整改部门责任清单”,明晰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和县纪委县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等有关部门的日常监督责任,并由巡察机构定期汇总分析,使有关部门在反馈、整改、监督、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有序衔接,织密筑牢巡察整改监督网。认真落实《市县党委书记巡察工作责任清单(试行)》,邀请县委、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向他们开列《工作提示清单》,确保有关领导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督促、指导、压实其分管部门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带领被巡察单位研究破解疑难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强化日常监督,建立“1+1+N”联动工作机制,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力量,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范围,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督促整改,切实把日常监督做深做细做实。

      据悉,至2022年初,十三届双江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达98.95%,先后两次召开巡察发现问题警醒警示大会,通报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和典型案例,巡察成果运用和震慑作用进一步发挥。同时,对巡察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及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形成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强化即知即改、未巡先改的行动自觉,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罗绍萍)

 

                   
上一篇: 双江:巡察结果出炉!6家单位现场认领问题123个
下一篇: 双江:召开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会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