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笑中带泪”的《淘金记》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2年03月07日  ‖  查看34622次  ‖  

      《淘金记》是我看过极少的黑白影片里印象较为深刻的一部。小时候守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捧腹大笑。因为小孩子的天真无暇,并没有感受到任何悲剧因素,当时记住的也只是这个由卓别林饰演的矮小的、走路姿势独特的,留着小胡子的查理的经典造型。

      几天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打开了这部经典之作,几个经典片段还是那么令人回味,还是能从中感受到它的滑稽,比如煮皮鞋,比如面包舞,都是这部电影的代名词。但也许是长大后看待事情的心理思绪变得复杂而成熟了,好像觉得并不怎么搞笑了,反而从主人公多舛的命运里感受到了悲剧因素。小个子查理煮掉自己的皮鞋,大个子吉姆将难啃的一面给他吃,他也就兴致勃勃地啃了起来;他看出吉姆想要吃他,便把刀藏到床下,并且假装已经睡着;他跟乔吉娅跳舞的时候裤子快掉了,便巧妙地用拐杖来掩饰;乔吉娅没来参加他精心准备的年夜饭聚会,但是他一点都不介意,还说有了钱就要让乔吉娅脱离现在的生活。

      《淘金记》中的许多情节都取自于当时的真实生活状态,曾经也确实有一批淘金者们在阿拉斯加山上走投无路,煮着自己的皮鞋果腹,这个事件本身其实是十分具有悲剧色彩的,但是经过卓别林的艺术处理,它又被非常完美地添加进了一部喜剧的故事情节当中,让所有观众印象深刻。在卓别林的理念中,悲喜是密不可分的,悲中有喜,喜中含悲,二者相依相偎。从某种深层的含义上来说,这样的悲剧意识其实也是他喜剧作品中的灵魂和精神内涵之所在。他能给予世人的经典喜剧影片,也都是“笑中带泪”的艺术作品。(张劲松)

                   
上一篇: 【纪检人手记】李兴才的“小目标”
下一篇: 【纪检人手记】清明随想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