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唯有坚强能让前路平坦!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2年05月29日  ‖  查看34569次  ‖  

      那天天气阴沉,一如我当时的心情。我路过小区门口,见有人停车在路边售卖植物。走近一看,中型货车上满满当当都是绿色植物,车尾的地上还摆着不少。摊主是一外地妇女,见我走近也不见脸上表情变化,掀一掀遮阳帽的帽沿问我需要哪一种。

      那时我刚从外地出差回来,听口音那妇女正好是我出差地的人。我妻子突发疾病时我正在出差,想起近来遭遇,心中不免又是一阵怅然。那段时间的感觉,很难用语言来形容,心间的凄凉像打翻在地的水迹,丝丝苦楚随血液不断蔓延。这可能也是为何记忆中的阴天,那妇女还戴着遮阳帽的原因,或许是我的心情影响了记忆中的天气。

      视线所及没有一棵植物是我能喊出名字的,我挑了两株常见的室内植物后,问老板娘是否有栽种的花盆。老板娘吼了一嗓子,从前方驾驶室里钻出一个挺着“啤酒肚”的中年男人,不紧不慢的从货车后排座拿出了大中小三个花盆,在我面前一线摆开,说就只有这一种类型。夫妻俩话不多,对售卖的植物没有过多的介绍和宣传。在男人要对我选中的植物进行包装时,我看见了摆在地上众多植物中枝叶最茂盛的一株。

      我问老板娘这是什么树,她说“平安树”,然后还顺便给我简单介绍了正被打包的另外两株植物的名字。我没有还价,付钱时老板娘送了一株小植物给我,问需不需要帮我送到家,我说很近不用了。谁的生活又是容易的呢?

     那天我买了三株植物,一株叫平安,一株叫好运,一株叫发财。真好,我的生活正好需要。我将平安树放在了客厅的显眼位置,它那繁茂的枝叶像黑人小伙的“爆炸头”一样,不见得有多美观,但是很吸引人。那段时间只有我一个人在家,新房子刚帮进去不久,空空荡荡的。我时常坐在沙发上看着“爆炸头”,心想妻子赶快出院,祈祷以后我们一家都要平平安安。

      后来妻子出院了,行动非常不便,我将妈和孩子都接了来,房屋总算是有了些生气。但平安树总是那么的安静,我妻子摇摇晃晃从旁经过、我女儿蹦蹦跳跳从旁跑过,我妈忙忙碌碌从旁走过,它总像一个合格的卫兵一样巍然不动。真希望它能守护我们平安,像它坚定的外表一样。

      近两年父亲都在老家,今年总说要去打工,新年过后联络好的工地迟迟未开工,因施工地要路过双江,他就先去跟我们一起生活,等开工让工友去约他。难得一家人齐齐整整一起,我越发觉得人生最重要的是平安。特意研究了一下平安树管理方法,并买了专用营养液,就好像呵护好它能带给我们平安一样。

      就像我们不能把不好的境遇归罪于某个谐音不吉利的数字一样,我们也不应该把对生活的美好期待寄托于一棵名字好听的树。都说“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家的不幸都来源于疾病。真希望所有人都用不到那句俗语,“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因咳嗽总不好,带父亲去医院拍了胸片,无数次安慰自己肯定不是最差的,不久后父亲还是被确诊为中央型肺癌局部晚期。无数次的出入医院,我都没时间去留意那有好听名字的三株植物。

      父亲做完第一次化疗回家后,我发现“爆炸头”开始落叶,边枯黄边落,严重的时候一天要落三分之一。那虚弱的样子和化疗后的父亲一样。化疗出院回家七八天后,父亲开始掉头发,大把大把的掉。我妻子说看着太心疼,去把头发剔光吧,父亲照做了。

      平安树一点也没有了当初的神气,叶子掉得都看见树枝间用来塑形的小铁丝,远端枝杈也开始发黑。我用剪刀把枝杈进行了修剪,“爆炸头”变成了“三毛”,虽然枝横叶斜有一些盆景的意境,但怎么看都显得太虚弱了。好在落叶似乎有了停止的迹象,我想或许它就这样挺过去了吧。

      后来正逢泼水节假期,我带父亲到医院进行第二次化疗,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对肺癌治疗有了很多了解,跟医生了解并确定了后续的治疗方案。谁知化疗结束出院后他病情急转直下,几天内就天人永隔了。

回老家处理父亲后事,整理花草时,我说那棵平安树肯定不行了,移一棵“万年青”回去替换了吧。多日没人照看,平安树上的叶子不仅稀疏还枯黄卷曲,没有了一点生气。换一棵树不代表什么,装饰品仅是装饰品。生活总要继续,没有什么能保你发财、好运和平安,没有谁能护你一生周全,唯有坚强能让前路平坦。(李永伟)



                   
上一篇: 【纪检人手记】清明随想
下一篇: 【纪检人手记】牢记“三要”秘诀 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