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网络中国节·端午】粽香端午节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2年06月03日  ‖  查看10419次  ‖  

【网络中国节·端午】粽香端午节



图片

当粽香与艾草香在街巷弥漫,端午节就来到了。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我县的少数民族同胞是怎么准备过端午节的。


图片


包粽子是沙河乡景亢组刀桂兰大妈家每年端午都有的传统节目,端午前夕,刀大妈打扫好屋子,约上邻居准备包粽子的各种材料。


图片
图片

邻居俸桂英介绍:“今天我们来摘粽子叶,第一步就是拿粽子叶,包粽子过端午节;第二步又再拿芭蕉叶,包糯米粑粑。”


图片


刀桂兰大妈居住的村子有傣族和佤族,今年端午节,她和隔壁邻舍几位同龄人商量,要把包粽子的技艺传授给下一代,一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她说:“我们傣族过端午节,包粽子还有糯米粑粑,我们几个老人家要教会年轻人包粽子,把技艺传给他们,让他们代代都会。”


图片


粽叶怎么叠,糯米放多少量,怎么缠线……通过示范和手把手教学,不一会儿功夫,年轻的“学员”就能独立包出粽子。在和谐的包粽子教学中,佤族同胞也虚心学习,在指尖的技艺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佤族同胞刘芳说:“ 我们佤族是过端午节的,但是我们不包粽子,今天傣族大妈家包粽子,我们就过来看看、过来学学,体验一下粽子的味道。”


图片


除了包粽子,傣族同胞还会做上一些糯米小吃,让端午节过得有滋有味。有七彩美誉的双江,各民族发挥智慧,让大家在饱口福的同时也饱眼福。市民周灵家,准备了七种颜色的糯米,加入各种馅料,包出七彩粽子,她介绍:“我们用各种植物,把糯米染成各种颜色再包粽子,粽子可以包各种馅儿,可以包火腿、花生、豆沙,也可以包蛋黄,各种口味都可以调制。七彩双江,我们包出七彩的粽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端午节,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千年未变的情怀,使之成为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情感的载体。

记者:金维娜 张正霖 唐晓群 陈国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一篇: 既督又战!双江县纪委监委助力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下一篇: 双江:激活清廉企业的“清廉因子”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