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八面廉风
双江:“清风廉旅”绘就那京美好生活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2年06月08日  ‖  查看16121次  ‖  

      自2021年以来,双江县沙河乡允俸村那京自然村紧紧围绕“班子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建设目标,依托其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民族文化特点,以文化育廉、以制度固廉、以阳光促廉。

      以文化育廉,传递“廉能量”。那京组深入挖掘本村家规家训文化中的勤廉元素,将勤廉典型、特色传统文化融入廉政文化建设之中,建成了具有浓郁“廉味”的“清风园”“清风农家”“清风栈道”“清风广场”等乡村旅游景点,共安装廉政宣传牌36个,悬挂梅兰竹菊宣传图45幅,每家每户挂起家风家训,全村形成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

      以制度固廉,铺就“廉底色”。通过召开村民代表、户代表、党员大会,制定村规民约,在约束全体村民行为的同时,把规范村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纳入村规民约,倒逼提升党务、村务、财务的公开性和透明性,“约”出了村干部廉政新风。同时,还建立“村党支部+特色产业+理事会+监督管理员+农户”的发展机制,创新开展“积分制+党员评先+美丽家庭+好婆媳+物品兑换”活动,评选出“党员示范户”4户、“美丽家庭”10户、“好婆媳”5户。目前,全村有“星级文明户”15户、“五好家庭”25户。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1支、业余文艺宣传队2支。

      以阳光促廉,夯实“廉根基”。紧盯农村基层“小微权力”,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村务管理,设立“三资”公示栏,按季度公开惠农资金、养老保险、三资管理及党务、组务、财务等情况,村级事务交由村民评判,把话语权交给群众,让村“两委”党员干部习惯在被监督中开展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清风廉旅”这一模式的推动下,那京厚植清廉根基,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目前,建成产业化基地2830亩,旅游收入达300余万元,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7796元提高到2021年的19134元。(罗英芳    杨阳)

 

 

                   
上一篇: 双江:找准“棋眼” 激发廉政教育“全盘活”
下一篇: 双江把纸上教训变为立在面前的“镜子”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