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廉双江】清风进校园 满堂廉韵香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2年09月01日  ‖  查看20177次  ‖  
      去年来,双江县勐勐幼儿园在“清廉学校”建设中,试点先行、因材施教,校园内外一句句廉洁版的家风家训,一张张五彩斑斓的廉洁绘画,一次次个性特色的文化游览,一个个心贴心的廉结对,让校园的每一个拐角“廉”香四溢。
      该园从学科融合和德育活动两大角度切入“清廉学校”建设,打造了“师生清廉诵读”“亲子绘清风”“家长品廉游”“党员儿童廉结对”等系列活动,征集清廉家训小格言262条,亲子绘画54幅,家长书画作品36幅,举办“养正大讲堂”9期,开展清廉小故事分享会18期36个,开展“学党史、悟初心、促清廉”为主题的师生才艺比赛1场次,让清廉元素浸润七彩童年,形成了典型经验和做法。
      在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该园聚焦社会关注的师生招录、物资采购、食堂管理、职称评定等重点环节,梳理出涵盖学校重大决策、学校管理、教师管理及学生管理等多项小微权力清单,制定了《勐勐幼儿园“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师德师风建设“十个严禁”》,在校门口贴出《师德师风线索举报的公告》,与教职工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74份;梳理教师岗位廉政风险点11个,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职工月考核》等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修身立德、廉洁从教”成为全校教职员工的自觉行动,形成了“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校风。
      该园将清廉文化纳入校园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布局,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环境布置和文化艺术活动中,让清廉文化走进课堂、浸润校园、滋养心灵。该园充分利用校园大厅、长廊环境及班级主题墙等,布置形象生动的清廉启蒙教育宣传画、儿歌图片、楼道礼貌用语提示,让教师、家长和孩子随时都能看到;在园内楼梯过道中放上清廉书画作品,打造“清廉家训格言廊”。同时,设立了“廉政读书角”,在办公室、会议室、走廊及校园场所,摆放或设立廉洁格言警句标牌,征集了清廉家训小格言262条,亲子绘画 54幅,家长书画作品36幅。向家长发放清廉倡议书729份,形成了1个孩子带动4个家长的良好效应,让清廉之风吹进每一个家庭,全链条构建“校、师、生、家”清廉体系,营造清廉氛围。
      同时,该园将清廉教育贯穿于日常教育之中,形成“清廉教育”教案集,并将35篇教案装订成册,把清廉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融入教育,进入教学活动,使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通过开展清廉讲堂、观看清廉视频、阅读清廉书籍等活动,将清廉教育的内容有机融入师德培训教育,教职工撰写“看清廉书籍、读清廉故事”心得体会65篇,撰写的论文——《幼儿园开展清廉启蒙教育的方法与实践探究》在云南省教育科研论文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取得了良好创建成效。
      此外,该园还充分利用宣传展板、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以全体师幼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清廉学校建设的特色活动。在做好廉洁文化线上宣传活动的同时,该园还坚持线下“育廉”,创设“清廉主题墙”,形成了《清廉故事集》《养正大讲堂》等创建成果。
      “‘清廉学校’建设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双江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找准发力点,以更务实的举措,巩固拓展“清廉学校”建设成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和育人环境。(罗英芳 罗恒芳)
                   
上一篇: 双江:守好“幸福门”当好“廉内助”
下一篇: 双江县农信社纪委扬清风正气 建“清廉农信”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