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双江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巡察整改 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2年11月04日  ‖  查看9304次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5日至5月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双江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进行了巡察。6月7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整改情况抓实集中学习。组织领导班子通过召开领导干部上讲堂、读书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截至目前,已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6、读书会活动6期、红色故事大家讲6期。

      (二)关于学习成效不明显”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抓实干部职工自学。通过学习强国、云岭先锋、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参加各类培训、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全体干部职工于6月30日、7月30日、8月31日向局办公室上报学习强国和云岭先锋积分,局办公室对每月学习情况在干部职工微信群中进行通报。二是加强营商环境方面知识的学习。7月21日,干部职工大会上由杨绍江同志讲解《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7月28日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中学习会上唐永燕同志以《立足招投标工作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对招投标和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进行系统学习。

      (三)关于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中共双江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双江自治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双江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局领导班子根据计划表结合当前开展的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二是按时按质报送2022年科级实职领导理论文章,杜绝再次出现漏报或上报质量不高的情况。三是局领导班子根据全县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并按照计划严格进行自学。

      (四)关于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2022年3月20日、6月30日分别召开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对全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正确客观的分析研判,对网络意识形态可能会出现的倾向性问题进行预判和及时处置,并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出相关要求。截至目前,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共2次。

      (五)关于理论文章照搬照抄”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7月4日召开的干部职工大会上严格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要求撰写心得体会,严禁出现照搬照抄的情况,按时按质按量报送好理论文章。二是局办公室认真严格审核把关,严禁出现雷同等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理论文章限期作出整改。

      (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痕迹不实”的问题整改情况严格抓实意识形态痕迹档案管理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分管领导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七)关于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履行职能职责,进一步梳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围绕双江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报请县人民政府出台《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江自治县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双政办发〔2022〕23号)、《双江自治县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施方案》《双江自治县涉企服务办事指南》等文件,通过细化任务、明确指标,倒逼各部门改进、优化、解决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形成主动服务、创新服务的良好工作氛围,营造公平、公正、健康的营商环境。二是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发展和改革局等10家单位对75家县级重点企业开展营商环境调研1次。三是在提升政务环境方面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增强部门之间的核心凝聚力,努力推动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

      (八)关于应进必进工作未达到进驻要求”的问题整改情况全县应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部门36个,已进驻30个;应进驻政务服务事项1423项,已经进驻1139项,其余6个部门(公安局、司法局、统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搬迁安置办、中国人民银行双江县支行)的215项政务服务事项和已进驻专窗9个部门的69项政务服务事项因涉密、场地特殊等原因不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受理办理。

      (九)关于政务服务行政审批事项授权不到位,服务群众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政务服务行政审批事项授权不到位,服务群众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截至目前,共有30个部门1139个政务服务行政审批事项授权到“综合窗口”和专窗进行办理。二是针对全县有13个县级职能部门事项和审批权未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部分大厅窗口只能咨询不能办事”的问题。全县13个县级职能部门事项和审批权已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进行办理。三是针对“有12个县级职能部门人员、事项、审批权都未进驻”的问题,以上事项已全部进驻“综合窗口”进行办理,涉密事项除外。四是针对“水电、公证、法律援助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没有进驻,服务企业和群众不到位的问题”的问题,水、电相关事项已于2022年9月17日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专窗办理,公证法律援助等公共服务事项可以在政务大厅通过法律援助机器人进行办理。

      (十)关于派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人员质量不高”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与派驻单位沟通协调,对进入政务大厅的窗口工作人员严格把关(要求进入大厅工作人员原则上必须为在编人员)。截至目前,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30个单位72名工作人员中,临聘人员20名减为11名,占比由36%降至15%。二是通过集中学习会,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素养,提高业务技能和工作效率。三是对政务服务办件办理平台的业务人员进行指导培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让其具备为服务对象提供咨询、导办、查询、办事、投诉、评价等功能为一体的全流程服务能力。

     (十一)关于“‘综合窗口改革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整改情况2022年8月8日,“综合窗口”已经正式开始运行。项目以服务外包的形式,招聘到15名“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完成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专窗”和“综合窗口”办理的事项梳理工作,统一编制“综合窗口”服务指南,开展业务培训20多场次。共有27个部门的433项政务服务进驻“综合窗口”办理。截至目前,共有办件1608件,其中出件274件,收件640件,咨询444件,材料流转250件。

      (十二)关于一部手机办事通注册认证率不高”的问题整改情况截至2022年9月1日,市级下达我“办事通”自然人注册认证82897人,已完成55541人,完成任务数的67.42%,市级下达我“办事通法人注册认证数7921人,完成5070人,完成任务数的64.27%。在下步工作中,一是以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为宣传点,以办事群众为重点,引导群众下载安装使用“办事通”APP。二是对全县各部门“一部手机办事通”安装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在编在岗公职人员注册情况进行检查;三利用赶集天,在人口密集的市场路口发放宣传单,指导群众安装注册“一部手机办事通”APP;

      (十三)关于综合评标专家库未及时更新”的问题整改情况因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无权对评标专家库进行更新,我局已于2022年8月17日发函至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函请以上两家评标专家主管部门对专家库内专家的信息进行核实,修改和补充,对长期未从事相关专业、不能独立完成评标工作的、已提拔为领导干部等专家给予出库,动员符合条件且能独立完成评标工作的专家申请入库。

      (十四)关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将疫情防控政策学习纳入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学习,已于7月21日、8月3日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对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进行了学习。二是县政务服务大厅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政策,要求办事群众进大厅之前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对健康码和行程码进行检查登记,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三是局办公室派出检查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上班佩戴口罩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十五)关于“单位内控制度与上级规定要求不相符”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6月28日,财务室根据《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云工发〔2018〕44号)等文件,对不符合规定的条款进行删除,对缺漏的条款进行补充,系统地对本单位内控制度进行查缺补漏、修改完善。二是2022年7月20日召开班子会议,废止2020年1月10日印发的《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并按照规定修订后重新发文。三是2022年7月14日,由李义兰同志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传达学习《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文件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十六)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对于“现金滞留时间过长”问题,2022年7月18日,分管领导已对业务员进行提醒谈话,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2022年7月14日,在干部职工会上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三是2022年7月21日,召集财务室开展第二季度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自检自查。7月22日,由办公室牵头开展工会财务第二季度监督检查。

      (十七)关于公用经费报销审核不严”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对于拨付5000元那布社区脱贫攻坚工作经费无请示批复及会议记录。已于2022年7月20日补充完善相关资料。二是对于支付44300元为民服务站电脑打印机的资金拨付审批表无财务审核意见及日期。已于2022年7月20日补充完善审核意见及日期。

      (十八)关于工会经费收支附件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针对“2019年9月18日,用行政经费补助工会经费6300元,2021年4月25日,用行政经费补助工会经费33700元,未附上工会的请示、单位批复及会议记录”问题。已及时补充完善相关痕迹资料,并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加强财经纪律。二是对于“2021年12月31日,用工会经费支付2021年五一节日慰问品6600元,未附慰问名册”的问题。财务人员已附上干部职工签字的慰问名册。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十九)关于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召开班子会,研究部署“党建+政务服务”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同安排、同部署。二是制定了《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支部委员会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计划》《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6月29日组织政务服务中心党员深入企业开展“走进企业找服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选派1名医保窗口党员代表到企业讲解医保报销政策三是进一步强化窗口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按照“日考勤、月通报、季评选”制度,对迟到、早退的工作人员每月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共通报7期。对连续迟到3次以上的工作人员,召集部门分管领导进行了一次集体谈话;6月20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窗口工作人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零容忍》,邀请县纪委县监委领导为大家上了一堂“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为主题的专题廉政党课四是制定《双江自治县政务服务系统窗口业务技能“大练兵”活动方案》,通过岗位大练兵、业务微讲堂等进一步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及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共开展3期180余人次;在政务窗口设置党员示范岗16个,上半年共评出党员示范窗口4个、最佳微笑之星4名、最佳服务之星4名、群众满意窗口4个。开通绿色通道,主动为群众企业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不断提升群众企业满意度。截至目前,共接待企业群众352次,为群众当场解决问题92个,帮办代办服务45次。

      (二十)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整改情况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班子及时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扣会议主题,直面问题、不遮不掩,认真对照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现场辣味十足。会前,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巡察反馈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坚持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真正把意见等谈开谈透,交流思想认识,也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好基础。7月12日通过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帮助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7月21日,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意见,共发放征求意见表50份,回收征求意见表45份,共征得各类意见建议19条其中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9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10条。班子成员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按照批评意见清单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并按要求进行整改。8月10日按要求上报了会后材料。

      (二十一)关于查找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不全面的问题整改情况在查找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时,对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和出让、财务、行政审批等重点岗位逐一进行风险分析研判,由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审核把关,从严查找。在2022年廉政风险防控摸排中,排查梳理内部机构10个,查找出风险点24个,制定防控措施29条;排查梳理个人岗位22个,风险评定均为高风险,查找出风险点53个,制定防控措施66条。

      (二十二)关于廉政提醒谈话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在今后工作中,要求班子成员坚决杜绝“以文”“以会”代训、代替提醒谈话等情况,坚持抓早、抓实、抓好廉政教育和廉政提醒谈话。二是班子成员根据分管的中心和股室风险,进行定期、不定期廉政提醒谈话,做到及早及时提醒、时时警示教育,坚决抵制一切苗头性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常规约谈82人次。

      (二十三)关于大额资金支出未经局班子会研究讨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3月13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支付挂钩村水泥款18440.02元,2021年4月25日,用行政经费补助局工会活动经费33700元,两笔资金的支出未经局班子会议研讨支付”问题已于2022年7月20日补充完善相关资料。二是抓制度建设,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局领导班子对“三重一大”进行了专题学习,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

      (二十四)关于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2022年6月9日召开的班子会上,罗丽同志要求严格执行局班子会议程序和表决形式等议事规则,非局领导班子成员的科级干部列席会议但不作表态。

      (二十五)关于政务服务大厅个别工作人员作风不严,迟到、早退等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执行考勤打卡制度。政务服务中心要求窗口72名工作人员(含“综合窗口”人员15名),每天上下班时应先打卡,不打卡者按旷工处理,有特殊情况须提前告知政务服务中心备案。二是执行考勤通报制度。政务服务中心安排专人负责统计窗口人员出勤情况,统计结果文件通报到窗口部门,同时报送县人民政府等上级部门。6月份至今,已经完成考勤通报4期。三是执行提醒约谈机制。针对窗口人员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启动提醒约谈机制。6月份至今,已对部门分管领导和窗口人员开展交心谈话和工作提醒1次。

      (二十六)关于执行窗口AB岗工作制度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AB岗制度。窗口工作人员按照AB岗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岗位职责,若窗口人员出现请假情况,部门其他工作人员则第一时间进行顶岗,确保窗口有人在岗。6月份至今,窗口共有9人次进行AB岗顶岗。二是严格执行巡查制度。安排专人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和执行AB岗情况进行巡查并进行统计,确保窗口不出现空岗,便于政务服务中心及时掌握窗口人员去向和在岗情况。

      四、立行立改问题

      (二十七)关于超范围列支工会经费”的问题整改情况财务室于2022年4月29日将错支的930元疗养交通费存入本单位工会专用账户。在下步工作中,政务服务管理局将进一步强化学习,加强管理、严格执行《云南省基层总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云工发〔2018〕44号)文件,坚决杜绝超范围收支情况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7627143;邮政地址:临沧市双江县允甸社区振兴路新政府大楼附楼二楼2006室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邮编:677300;电子邮箱:sjxzwfwglj@126.com。

 

 

 

                   
上一篇: 中共双江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 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 双江自治县乡村振兴局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