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清廉村居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群众生活有奔头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2年11月02日  ‖  查看16454次  ‖  

      古树参天,竹篷青翠,田园鱼池,孔雀开屏,小桥流水人家……这个似陶渊明笔下“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桃源意境,就是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允俸村,一个风景如画的清廉村居。

让我们跟随笔者一同走进清廉村居——允俸村。

      允俸村位于双江县城南部,全村1153户4318人。近年来,该村依托自身资源禀赋,探索“党建+清风廉旅”乡村振兴模式,绘制集观光度假、农事体验、民俗文化、休闲游憩、乡村民宿、特色美食、节庆活动于一体的乡村全域旅游版图,让越来越多的“好风景”变成了“好钱景”。

      绿树掩映中,穿梭于乡间小道,沙河乡允俸村党总支书记艾蕊介绍,党和政府把我们村建成旅游村寨,开发设计了环村游线路2条、景区游览线路3条,建成清风栈道、小桥流水景、清风广场等,还打造出牛圈咖啡馆、许愿石等一批新兴网红打卡地。“这几年发展乡村旅游,项目资金数额也大,县纪委作为我们的挂钩单位,在监督‘微权力’规范运行上,帮我们操了不少的心,村组设置了‘三资’公示栏,‘三务’阳光公开,一场场‘误会’在‘清风驿站’‘村民议事亭’和谐的氛围中迎刃而解”,艾蕊说。

      在艾蕊的引路下,笔者走进那京组,在自家门前割草喂鱼的肖云华见笔者来访,热情地招呼笔者在院里坐下,小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满眼绿意,墙上还挂着“诚信农家”和“党员示范户”的字样。谈到现在的幸福生活他有说不完的话,“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吃上‘旅游饭’,以前年收入三四万元,现在30万元以上,家里生态鱼、红花生和火龙果不愁销也不够卖,大伙抱团发展旅游,日子过得很甜有奔头。”肖云华兴高采烈地谈道。

      严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允俸村守住清廉之本,打造基层治理“金钥匙”,不等不靠,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大干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美丽公路227公里,建成旅游公厕5座、游客服务中心2个、停车场1300平方米,栽植景观苗木7万余株。

      如今,在“六个共同”“五治五美”“清风廉旅”模式的推动下,2021年以来,全村接待游客5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0.89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1.5万元。允俸村先后获评“省级美丽村庄”“云南省旅游名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结束了半天的行程,在返程的路上,宁静整洁的村落、袅袅升腾的炊烟、纷至沓来的游人……金秋时节,允俸村一派生机勃勃,鱼儿在欢快地跳跃,孔雀在村里悠然觅食,村里人的幸福生活像花儿一样绽放。(罗英芳  唐桂梅)

 

                   
上一篇: 双江:凝聚“廉”动力 奏响清廉机关“清音廉律”
下一篇: 双江:以示范点引领“清廉单元”全域共建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