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双江:“一汇编两手册八清单”为巡察工作“导航定位”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3年04月06日  ‖  查看2928次  ‖  

      双江县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前瞻性思考谋划,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性提升,在提品质、挖潜质、强素质和增效能、提效率、强效果等方面下功夫,结合双江实际,修订编制了《巡察工作相关制度文件汇编》《县委巡察工作手册》《双江自治县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手册》《县委巡察监督重点细化清单》,为县委巡察工作提供了规范性的行动指南和指导参考,成为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法宝”和“利器”。
      “一部汇编”明制度,根据中央、省、市、县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对标中央、省委、市委,不断加强巡察制度建设。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巡察程序、提高巡察质效的重要抓手,通过完善巡察工作规划、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协作配合等制度,发挥制度建设系统集成、集中、集束效应,努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科学完备、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结合巡察工作实践,参照省委巡视办编发的《巡察法规制度汇编》,认真梳理现有制度,全面开展制度文件的“立改废释”。制定修订《双江自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双江自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双江自治县委巡察组工作规则》和《双江自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双江自治县委巡察工作会商制度》等25个制度规则,编印中央、省、市各级巡察工作制度文件形成巡察工作政策“工具箱”,供巡察人员随时随地查阅学习使用,不断在巡察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深化,在深化中提升。
      “两本手册”固流程,按照“巩固、深化、规范、提升”的目标要求,坚持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到巡察工作始终,围绕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巡察移交、巡察整改6个方面,细化为48个具体工作事项,制定了《县委巡察工作手册》和《双江自治县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手册》,为巡察组人员全面理解把握、规范操作执行、正确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不断推动巡察工作向深发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工作手册》绘制了县委巡察工作流程图和巡察组工作流程图,点明了注意事项,使巡察人员更快更好地熟悉和掌握巡察目标定位、方法流程、内容要求,真正实现巡察各项流程、细节、问题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加强对巡前、巡中、巡后全过程、全流程把控,巡察办时时对巡察工作流程跟踪指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别对巡察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及时解决巡察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巡察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有效性。
      “八个清单”定重点,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防止政治巡察虚化泛化,按照“三个聚焦”总体要求,结合实际细化监督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关键点和着力点,探索建立“八个清单”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和巡视巡察、审计、环保督察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一把手”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紧紧围绕职能职责和“三定”规定,将巡察对象分为县直党政工作部门、群团组织、公立学校、公立医院、国有企业、乡(镇)、村、社区8种类型,分门别类制定8个监督重点细化清单,通过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确保巡察组以问题为导向,实现靶向施巡、找准问题、精准发力,持续推动双江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俸建萍  杨之俊 )   

                   
上一篇: 双江:组建服务组 “短快精”助力巡察工作
下一篇: 巡察组就在家门口!双江让巡察之光照耀群众心坎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