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巡察组就在家门口!双江让巡察之光照耀群众心坎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3年04月23日  ‖  查看1909次  ‖  

      “在巡察组的有力推动下,双江县沙河乡忙贵平掌自然村养殖大户王某经过全面改造、消毒灭菌,养殖场成功转型为茶叶加工厂,困扰村民的臭味异味问题得以巧妙解决。”“大文乡清平村一组的村民拿到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多年前未兑付的11万元鲜叶款”。

      ……

      翻阅双江县的巡察工作台账,记录着一件件、一桩桩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成效,这是双江县综合运用“巡乡带村”和直接巡、专项巡、机动巡等方式因村施策,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护航民生民利的一个缩影。

      开展村级巡察的初心就是切实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近年来,双江县不断深化村级巡察,把准巡察定位,分类制定巡察清单,在开展村级巡察期间实行因村配单,有针对性地对村级事务开展巡察监督,制定完善了《双江县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手册》。巡察过程中,实行“清单化”监督,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民生福祉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巡察,以点带面推动问题解决,并建立长效机制。

      此外,双江县注重创新村级巡察方式方法,打破“看台账、听汇报”的模式,真正把巡察沉下去,到群众家里看实情,到田间地头找问题,再从农村的实际情况中抽丝剥茧,层层破解难题。

      “巡察组的人来了,带着问题挨家挨户来了解情况,为我们讲政策,实实在在倾听我们的声音,心里面很温暖。”双江县在开展村级巡察时,通过“萤火虫”夜访“院坝会”“板凳会”与村民话家常,在“话里找话、弦外听音”中发现线索,进一步打探民生事,听取民声意。

      此外,双江县还结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特点,针对部分少数民族聚居村寨群众存在语言沟通障碍的实际,探索开展“汉语+少数民族语言”的“双语式”巡察,架起“巡察组就在家门口,有困难找巡察组”的“廉心桥”,将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巡察要沉下去,走到群众身边。下一步,将持续聚焦群众关切,把紧扣民生实事落实到巡察一线,探索通过‘田野巡察’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罗英芳)

                   
上一篇: 双江:“一汇编两手册八清单”为巡察工作“导航定位”
下一篇: 双江:横向贯通融合 构建巡察监督新格局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