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双江:横向贯通融合 构建巡察监督新格局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3年04月27日  ‖  查看2306次  ‖  

      近年来,双江县积极学习借鉴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好的做法,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目标要求以及“全周期管理”的工作理念,建立健全巡察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从运行机制、过程结果等层面进行全周期统筹,推动各项协调协作措施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的效率、效果、效能。

      机制建立更加多元。双江县突出巡察主动性、深入性、融合性特点和综合监督作用,强化机制建设和运行。县委巡察办在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8个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的基础上,持续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对接联系,2023年2月,又与信访、保密、食品安全3个部门建立了协作机制。目前,还在积极探索建立与人大机关、政协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推进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贯通融合,切实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

      协作主体更加广泛。每轮巡察启动前,县委巡察办结合被巡察党组织职能特点,协同纪检、组织、编办、审计、信访、财政等12个部门向县委巡察组通报被巡察党组织的有关情况。今年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还首次向市生态环境局双江分局、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总工会等12个职能部门发出商请通报函,广泛收集被巡察党组织有关“病史”,在协调协作中释放监督“新动能”。通过开列问题清单,让巡察组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巡察突破口和关键点,做到靶向精准、有的放矢。

      服务保障更加有效。在巡察进驻期间,有效运用“巡中协作”机制,建立完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中指导、听取汇报、巡察报告和问题底稿组办联审等制度,压紧压实联动指导督导工作。并成立“巡察工作服务组”,对巡察组发现的资金使用、组织人事、线索处置等重大、疑难问题会诊“病因”,为巡察组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解答相关领域政策适用问题,适时协助参与巡察组开展工作,不断打通巡察堵点、链接断点。今年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巡察组开展指导督导4人次,县委巡察办到巡察组开展业务指导10余次,“巡察工作服务组”派出业务骨干协助参与巡察组工作12人次,提供政策咨询30余次。

      成果运用更加深入。不断深化“巡纪联动”,贯通“四项监督”,推进“室组巡”联合出击。把监督关口前移,在巡察期间由县纪委监委派员指导巡察组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工作,巡察结束后巡察机构配合县纪委监委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监督检查和巡察整改评估工作。不断深化“巡组协作”,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协作,选拔优秀人才,配强巡察队伍;每轮巡察开始前由县委组织部协助提供党员领导干部相关情况,巡察组及时向县委组织部反馈巡察发现的基层党建、选人用人等问题,并提供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评价报告,助推“政治画像”更加精准。十四届县委前五轮巡察向县委组织部反馈意见建议10条,提供领导班子及成员评价报告33份。通过不断深化与职能部门的贯通融合,推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十四届县委巡察开展以来抽调纪检、组织、宣传、审计、财政、统计部门参与巡察48人次。(郑秋韵)

                   
上一篇: 巡察组就在家门口!双江让巡察之光照耀群众心坎
下一篇: 破解“隔行如隔山”瓶颈!双江用活专家“智囊团”机动支援助力巡察提质增效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