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故乡的春天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7年07月10日  ‖  查看5178次  ‖  

       镶嵌在北回归线上的家乡,因多民族长期相聚共溶,显得和谐、宁静、自然。远离城市的村落,没有高楼林立、遮光挡阳的烦恼,也没有车水马龙、喧嚣吵闹的无奈。在古老的山寨乡村,一切都那么从容不迫,不紧不慢,一派世外桃源景象。这里生活的人,平静、随和、与世无争。

早春的清晨,天空的黑幕还未退去,山上林子早已传出阵阵鸟叫声,或高声、或低沉;或短促、或长鸣,犹如唱响大自然的交响曲。山里人听着熟悉的晨音,渐渐从梦中醒来,透过轻纱薄雾,远眺大山之间,隐约绽放的马缨花、杜鹃花、山茶花竞相争看。那一朵朵、一簇簇,红的、白的、黄的花朵在晨风中摇曳,淡淡的清香味弥漫在空气中,久久停留不散。被大山拥抱着的乡村,袅袅的炊烟正在升起。金色晨曦下,牛群带领着猪羊向大山进发。

得益于大自然的眷顾和恩赐,故乡三月已是春意盎然。古茶树杈上鼓出的纤纤嫩芽,示意春的到来。山道上,不时传来姑娘们银铃般的笑声。一群着各式民族服装的少女们,追逐嬉闹,不一会便散落在茶树林中。高大的茶树间,姑娘们轻盈的身姿在穿梭,像一只只彩色的蝴蝶,忽而树上,忽而树下。这就是大山的女儿、是茶树的精灵,她们采摘的早春嫩茶,冲泡出了浓浓的春天。

学校永远是充满生机的地方,教室里郎朗的读书声从不间断,声音整齐,有力,充满激情和希望,那稚嫩的童声是孩子们在品尝知识的味道。操场上,随着不断变化的民族音乐,孩子们跳起了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的民族歌舞、任性的乡村,将舞蹈变成了学校课间操,音符的跳动带动花的海洋,最美的民族服饰在这里得到展示。

村中的大叶榕常年枝繁叶茂,八哥、喜鹊、鹭鸶、白鹇鸟在树上筑巢,它们是这里的主人,荣辱与共,共同生活是它们共同遵守的原则。在这里人与自然皆能和谐相处,“太阳转身的地方”是对家乡的赞誉,普照充实的阳光温暖这片热土,阳光雨露下的各兄弟民族,集合各自传统优秀文化,用智慧、勤劳、勇敢创造出安定、繁荣的边疆风景线,这种民族激情将会一直传承下去。(王勇)

                   
上一篇: 文章是用来读的,不是用来猜疑的
下一篇: 飘扬的五星红旗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