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关于对脱贫攻坚专项督查问人问事问责问题的思考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01月31日  ‖  查看1635次  ‖  

为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摘帽这场硬仗,我按照组织要求随专项督查组分赴各乡镇,对拟退出的部分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在督查过程中对做好脱贫攻坚专项督查问人问事问责问题工作有了些思考。

首先,我们督查组的任务是深入村寨,重点督查危房改造、产业发展、脱贫资金使用、群众对脱贫政策的知晓度,以及当地党委、政府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等。

在村里,我们直接拿着贫困群众的相关资料,走村串户开展督查,在贫困群众家中,仔细查看室内室外、楼上楼下、房前屋后相关情况,了解农户是否真正进行危房改造,改造内容有哪些,改造质量是否过关,危险是否排除,是否仅仅做了“面子活”。我们还要同村民面对面交谈,了解他们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度、对危房改造的效果是否满意,还有什么意见等,并将现场查看的结果、群众的反响一一作好记录。

对于2014年、2015年、2016年脱贫的群众,作为督查人员要仔细计算脱贫群众每一年的收支情况,再将收入一笔笔汇总,了解其是否真正脱贫。针对致富产业及项目规划,要对照规划内容,一项一项检查项目实施进度、实物成效。在开展督查时,详细了解村里危房改造、村道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施工单位是否经过了比选、施工队伍是否有资质,实物工程量是否相符,施工过程中的监督是否到位,以及验收人员是否到家入户进行验收,老百姓是否签字等。这些都要求我们督查人员必须具有优良的工作作风,把好关,尽好责,真正让老百姓对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落实完全放心,真正为领导决策掌握第一手资料。   

其次,在督查贫困村时,依据上级部门或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明察暗访的结果,我们会对发现的问题给出整改期,在整改过程中,发现成效不明显的就及时启动再监督、再检查,问人问事问责程序,为把脱贫攻坚建成民心工程、廉洁工程提供保障。

经过专项督查,我们发现现阶段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正在不断改善,立村产业也有了一定基础,帮扶措施得到落实,贫困群众收入稳步增长。但还有些村存在危房改造不彻底、监督存在漏洞、资金使用不规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帮扶单位及干部履职不力等违规违纪行为,以及立村产业推进欠进度、对贫困群众带动力弱等现象。针对这些违规违纪行为,县纪委监察委进一步加大问题督查力度,目的就是推进脱贫攻坚,督促问题及时得到整改,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专项督查能够起到震慑作用,对脱贫攻坚推进不力的干部实施问责,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逗硬抓细,不断解决问题。

最后,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听取情况汇报,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意见进行集体研究,对专项督查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查证查实,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对脱贫攻坚推进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相关责任人员实施问责;对打脱贫政策“歪主意”、动“歪脑筋”的人,一律严查严处,压实责任,做到监督全覆盖,追责问责执纪执法一律从重从严。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形成处理意见后,由纪委监察委及时处理。

这些都是我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员,在脱贫攻坚专项督查问人问事问责问题工作中的思考,在深入村情了解民意后,严把精准识别这一重要关口,从源头把关,防微杜渐,杜绝脱贫政策走偏受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尽自己绵薄之力。(袁明)

                   
上一篇: 《规则》程序严 责任实
下一篇: 做好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感悟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