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我县71个单位扎实开展“小金库”问题 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02月02日  ‖  查看1692次  ‖  

  近期,我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临沧市关于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对临沧市开展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求,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切实从源头上防止腐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成立机构,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 “小金库”清理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双江县成立了由县纪委、县监察委牵头,县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的“小金库”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全县“小金库”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以及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收集上报相关情况,督促部门整改落实,协调开展执纪审查和责任追究等工作。

  制定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制定下发了《双江自治县2018年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清理整治的内容包括:违规收费、罚款及摊派设立“小金库”;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经营收入未纳入规定账簿核算设立“小金库”;隐匿会费收入设立“小金库”;截留行政事业性收费设立“小金库”;截留捐赠收入设立“小金库”;以项目费、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虚列支出转出资金设立“小金库”;以假发票等非法票据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上下级单位之间相互转移资金、资产设立“小金库”,以及使用其它方法和手段设立“小金库”的行为。同时,公布“小金库”资金缴入账户、账号及联系电话。

  从严从实,自查自纠全覆盖。全县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把清理整顿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辖区范围内的“小金库”问题进行全面彻底的“拉网式”清理,确保“无死角、全覆盖”,从严从实组织开展好本单位“小金库”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截至目前,全县71个单位及其149个下属部门开展了“小金库”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自查自纠工作,签订《双江自治县“小金库”问题专项清理自查自纠承诺书》220份。

  突出重点,检查抓细抓实。抽调县纪委及各乡镇纪委书记共15名干部,组建3个检查组,对全县6个乡(镇)、17个县直部门“小金库”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开展重点检查。检查组按照“问题部门提、带着问题去、发现新问题、针对问题查、查清问题咎、盯着问题改”的要求,重点检查对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小金库”问题清理整治工作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据各部门自检自查汇总形成的问题清单,采取实地抽查账目、审阅文档资料、个别谈话调查等方式进行核实,并随机抽取部分自查自纠未发现“小金库”问题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

  落实整改,强化责任追究。在重点检查过程中,各检查组针对相关单位存在的报账单据不齐全、收入没有按时上缴县财政等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以专项清理为抓手,限期督促进行整改,完善规章制度,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从源头上铲除“小金库”滋生的土壤。(袁佳)

                   
上一篇: 我县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下一篇: 我县召开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