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我县四举措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01月20日  ‖  查看1483次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批示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扶贫领域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近日,双江县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集中开展为期2个月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重点检查“十个方面”。此次专项治理包括:对扶贫工作的谋划、领导、组织和推动方面的情况,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贯彻精准扶贫要求情况,贪污侵占违法违纪行为,吃拿卡要违法违纪行为,优亲厚友违法违纪行为,截留挪用违法违纪行为,失职渎职违法违纪行为,作风不严不实,脱贫退出工作脱离当地实际等十个方面的问题。

“三顺一倒查”认真组织实施。专项治理由县纪委牵头协调,乡镇自查自纠,乡镇纪委配合,县扶贫、发改、财政、住建、教育、卫计、民政、人社、农业、林业、水利、审计等责任部门共同参与,按照“三顺一倒查”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一是顺着扶贫项目查,从扶贫项目的立项、招投标、资金拨付、实施、验收等环节,认真查找存在问题;二是顺着扶贫资金流向查,从扶贫资金申报、拨付、使用、监管等环节,认真查找存在问题;三是顺着前期扶贫领域存在问题的发现、整改、移交、追责等环节,认真查找不纠正不落实方面的问题;四是根据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前期整改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倒查扶贫工作责任不落实、不精准等方面的问题。

“一报告两清单”确保治理成果。通过开展自查自纠、交叉检查、重点检查,各乡镇各部门形成工作情况报告,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统一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强化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同时,对在专项治理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四到位”开展交叉检查。县纪委从6乡镇、财政、审计部门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组建检查组,采取交叉检查、重点检查的方式,事前不打招呼,随机抽取相关乡镇、县直单位四到位开展检查。即对项目、资金、责任问题查找的全覆盖是否到位,对项目、资金、责任问题查找的精准程度是否到位,对项目、资金、责任问题的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是否到位。发现存在“四不到位”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重点突出问题迅速进行挂牌督办、提级直查,确保交叉检查取得成效。

开展此次专项治理,是双江县结合贯彻落实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对扶贫款动脑筋、伸黑手,精准扶贫作风不实、敷衍塞责,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的形象等问题,为精准脱贫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袁佳)

                   
上一篇: 我县架起纪律高压线 护航脱贫攻坚
下一篇: 我县“三举措”狠抓脱贫攻坚专项检查问题整改落实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