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脸红出汗让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04月19日  ‖  查看2773次  ‖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四种形态”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的具体抓手,根据双江县《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暂行办法》规定,县纪委监委致力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维护纪律,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体现出对党员干部真正的关心和爱护。

做好经常性教育。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定期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势任务和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性党纪党规教育,定期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开展民主法治教育,强化法制意识,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廉政谈话、廉政讲堂、讲授党课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做合格共产党员。

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各级党委、党组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好党风廉政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好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党员思想状况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本着实事求是、相互监督的原则,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先进为标尺,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改正,真正做到咬耳扯袖、脸红出汗。

做好责任提醒谈话。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改进作风及廉洁自律等方面群众有意见,有必要提醒本人注意的;在党内集中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换届、巡察等工作中群众有意见,有必要提醒本人注意的;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作风专断,有必要提醒本人注意的;在工作中不讲团结、拨弄是非,闹无原则纠纷,干部群众有不良反映的;不遵守有关规定,上班无故迟到、早退,导致工作贻误的;有信访举报,但情节轻微,有必要提醒本人注意和其它应予提醒谈话表现的问题,各级党委、党组做到强化责任、传导压力,及时对有关党员干部进行责任提醒谈话,让他红红脸,及时整改。

做好廉政警示约谈。对领导班子换届、巡察、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发现问题需要引起注意的;在审计监督、专项治理和日常监督管理中发现有廉政风险的;干部职工和社会舆论有反映,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述廉述责等方面进行民主测评、民意调查时出现“差”或“不满意”情形较多的;廉政风险等级较高岗位人员牵头开展重大工作前对关键环节和重点事项需要警示注意等问题的,各级党委、党组做到针对问题,提出要求,督促纠正,及时对有关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警示约谈,让他出出汗,及时拉一把。

做好谈话函询。反映性质不严重、情节轻微的一般性问题;反映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反映笼统、不具体的问题等,需要本人向组织说明问题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对有关党员干部进行谈话函询,让他及时纠正错误、整改落实。

做好诫勉谈话。集体决策时存在明显与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不符,本人在表决时为反对或会后为及时向上级党委及纪检监察部门反映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不够严格的;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影响团结,或在领导班子中闹无原则纠纷,影响正常工作开展的;用人视察失误的;根据群众信访举报等渠道,反映或暴露出在执行党和国家政策法规、廉洁从政以及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工作中不讲原则、不敢碰硬、不负责任、不敢担当,被上级通报或督查、检查中发现问题等需要进行诫勉谈话的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有关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及时指出并纠正党员干部的轻微违规违纪问题。

做好通报批评。在开展了责任提醒谈话、廉政警示约谈、谈话函询、诫勉谈话等列举情形,一年内被提醒谈话2次及以上拒不整改,造成不良影响的,对其进行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防止积重难返发生严重违纪。

“四种形态”环环相扣,既要严肃惩治“极极少数”,更要管好党内“大多数”,充分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好第一道关口。2017年全县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7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58人次,占88.76%,达到了震慑一批、教育一批的效果,不敢腐的压倒性态势进一步形成。(郑秋韵)

                   
上一篇: 泼一身清澈祝福水 过一个清廉泼水节
下一篇: 抓宣传教育不懈怠 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