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双江:四轮巡察发现问题87个 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05月21日  ‖  查看1463次  ‖  

按照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双江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强化理论学习,完善巡察规章制度。先后组织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各巡察组人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及党内法律法规,每轮巡察动员专题培训巡察人员,不断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站位和自身综合素质。研究出台《中共双江自治县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6—2020年)》,进一步规范巡察经费管理制度、巡察人员请销假制度、巡察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巡察专用计算机管理制度等,严明巡察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确保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精心组织谋划,及早研究部署2018年巡察工作。围绕中央省市县巡视巡察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结合双江自治县《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6—2020年)》和2018年巡察工作计划,通过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超前谋划,提出年度巡察确保完成三轮的同时力争完成四轮,并在全市率先启动2018年度第一轮巡察。本轮巡察共派出5个巡察组对县统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勐库华侨管理区、双江农场管委会开展巡察。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共启动5轮巡察,已完成2个乡镇、11个部门的常规巡察,并针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进行了专项巡察。

创新巡察方式,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治本功能。县委将“巡察一个单位帮助提升规范一个单位”作为政治巡察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会商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监委、财政和审计部门,针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执行财经纪律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掌握了解的内容,提前制定学习提纲、印发学习资料提供被巡察单位(部门)进行学习,并在巡察进驻期间组织被巡察单位(部门)干部职工进行考试,通过以考促学进一步帮助被巡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提升素质和规范业务。

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问题。巡察进驻前,提前制定巡察方案,积极听取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情况通报,专题研究被巡察单位综合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巡察中,牢牢把握巡察政治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灵活运用个别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挖掘被巡察单位(部门)存在问题,对被巡察单位(部门)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截至目前,通过巡察共发现问题87个,其中党的领导弱化方面27个、党的建设缺失方面23个、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32个、其他方面问题5个。

强化督查督办,注重巡察整改取得明显实效。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在整改的基础上,围绕责任是否落实,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制度落实是否到位,县委巡察办会同各巡察组全程跟踪问效,综合运用督办、抽查、检查等方式,对标对表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为确保巡察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县委巡察办会同各巡察组结合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再督促再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1个被巡察单位(部门)的督促检查,经审核评估,11个被巡察党组织除长期整改问题外其他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13件,已立案4件,党政纪处分4人,巡察震慑作用充分彰显。(俸建萍、蒋林)

                   
上一篇: 双江: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十三届 县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下一篇: 【一图读懂】首轮巡视这些数据值得关注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