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勐库镇“三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9年12月09日  ‖  查看50469次  ‖  

今年以来,勐库镇深刻认识落实“两个责任”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两个责任”的重大任务,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

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党风党纪教育。镇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及时调整充实勐库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勐库镇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党委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

强化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递到日常工作中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工作之中,做到统一部署、安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各站所、各村,党政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查,班子成员对分管站所、挂钩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具体抓、负全责,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

抓实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定下发《勐库镇党委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中共勐库镇党委领导班子2019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文件,对标对表清单开展工作。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动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班子成员、各党总支(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亲自上专题廉政党课,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干部进行责任提醒谈话,带头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联系站所、挂钩村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与分管站所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专题研究分管站所(挂钩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存在苗头性问题干部职工、村干部进行责任提醒谈话。四是站所负责人与站所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

一是抓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10项专项整治。镇党委主动作为,对标10项”专项整治,列出34条整治措施,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期限,逐一对标整治。二是抓实执纪监督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坚持党的政策到哪里,执纪监督跟到哪里,勐库镇纪委与县监察委员会派出勐库镇监察室合署办公,承担监督62个党组织1026名党员、监察435名对象的工作。在160个村民小组、16所小学筛选民情信息员281名,负责收集上报本辖区群众诉求;接受群众监督,在16个村党总支设立“三资公示栏”,按季度对本村集体“三资”、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公示;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认真做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信息平台和脱贫攻坚五级联动平台录入工作;定期不定期对脱贫攻坚动态管理、驻村工作队员在岗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抓实执纪监督与扫黑除恶治乱双推进。镇党委切实履行好扫黑除恶治乱“第一”政治责任,既摸排农村地区涉黑涉恶、“保护伞”及基层腐败等问题线索,又加大了对辖区企业、农贸市场、娱乐场所、行业系统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的排查力度,做到线索摸排“全覆盖”、无盲区。四是抓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镇党委高度重视《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勐库的17项问题、《省委第十巡视组关于对双江县开展开展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中涉及勐库的3个问题及《十三届县委第六轮第五巡察组对勐库巡察反馈意见》中3大方面12个问题,认真研究建立“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措施、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真抓真改、立行立改,确保一个都不能漏。通过逐一对照检查,逐一明确目标,逐一落实责任,逐一建立台账,逐一整改落实,逐一对账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切实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并召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整改彻底。五是抓实下设党组织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定《勐库镇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方案》,由党委书记带队开展对下设党组织2019年度勐库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

强化纪律作风,切实增强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

抓实廉政风险防控。继续加大对镇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排查力度,共梳理出单位权力数36个;梳理内部机构20个,查找风险点42个,制定防控措施54条;梳理个人岗位33个,查找风险点120个,制定防控措施141条。持之以恒整饬作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强化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紧盯节日节点,重申“六个严禁纪律要求,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加大明察暗访。开展重点节日督查,发送节点廉洁提醒短信。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签订《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承诺书》;认真开展“两超两违”问题专项清理纠治工作,全镇干部职签订八小时以外的生活承诺书,确保对干部职工的监督全覆盖;加大对干部职工纪律作风建设的监督,每周由值周领导带队开展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检查;强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做到宣传全覆盖;组织科级干部如实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以窗口单位为重点,着力整治依法行使公权力人员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加强案件查处。一是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坚持把信访案件查处工作作为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措施抓紧抓好。一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案件3件,办结2件,答复2件,正在办理1件。二是强化执纪监督检查,从严执纪。做到检查一起规范一起,决不手软、不姑息迁就;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苗头性问题抓住不放,坚决查处,绝不让其酿成大案;对发现的不良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起到检查一起、教育一片的作用,有效预防了职务犯罪。一年来,立案77人,已办结7件,受党纪处分6人,受政纪处分1人,其中,执纪监察中发现2件,公安机关移送1件,上级交办4件。刘子俊、李华燕)

                   
上一篇: 勐库镇: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下一篇: 勐勐镇:多举措强有力推进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