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双江:架起民生保障“连心桥”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09月01日  ‖  查看31270次  ‖  

      今年以来,随着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等民生保障工作的深入开展,双江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部门紧盯基层困难群众民生保障短板问题,从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难事入手,变等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在监督解决民生问题的过程中,架起了干部群众“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主动下访架起“连心桥”,发现为民服务短板。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期间,双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干部走访到原国营煤厂下岗职工、老党员字华新老人家中,得知字华新老人的爱人陶大妈年近70岁,属职工家属,二老因年纪大行动不便,儿女又长期在外地打工的情况后,问到陶大妈是否领取了年满60岁就能享受国家养老补助政策的落实情况。陶大妈说:“2020年以前我的养老钱每年都能领着,自去年(2020年)以来到现在的养老钱至今一直没有领到手,也不知什么原因,因行动不便,也不知要到哪里去问。”得知这一情况后,走访干部记下了陶大妈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电话,并告诉二老一定会帮他们去问问。
      主动帮助沟通联系,查找问题根源。根据走访发现陶大妈养老金1年半未领到的问题,双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立即与双江社保部门联系了解2020年以来养老金发放相关政策。经向社保部门咨询得知,2020年对养老金发放卡实行身份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经电话联系陶大妈,她在2020年没有去社保部门办过身份认证。通过分析研判后,排除了陶大妈2020年以来的养老金补助款被冒领和基层“微腐败”的嫌疑。经向社保部门咨询养老金卡办理相关流程,并通过陶大妈的身份证号查询,证实了陶大妈因2020年没有到社保部门进行身份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故未能领取到2020年至今1年半的养老金补助款,其2020年以来的养老金一直在卡上,没有流失,需补办身份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手续后方能领取。
      主动上门解惑和回访跟踪,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在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后,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及时主动到陶大妈家中告知其养老金没有领到的原因,并详细告诉老人办理地点和如何进行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一个月后,信访室干部在跟踪回访工作中接到了陶大妈打来的电话:“养老金终于领着了,感谢纪委信访室的同志,帮助我解决了一年多没有领到的2000元养老金,党的政策让人心暖。”信访室干部通过电话,分享了陶大妈的喜悦和开怀。
      据悉,半年来,双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共受理信访举报件50件,检举控告25件。其中:实名举报35件,主动说明问题2件2人,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4件,采取“六个一批”措施以群众参与信访核查方式转办5件,受到党纪政务处分2件2人。彭明灿


                   
上一篇: 双江:为检举举报平台插上科技“翅膀”
下一篇: 双江:“四强化”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