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靶向监督筑廉灶 烹出校园清廉餐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11月10日  ‖  查看2101次  ‖  

      “请问学校的食材是怎样把关的?”

      “你好,食材的验收由各校(园)指定专人负责,对食材的品种、数量、单价、金额、质量、新鲜程度等进行把关后,交学校指定的分管领导进行复核,最终由校(园)长予以审核并签字确认。”

      ……

      这是双江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到县第一完全中学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双江县纪委监委结合“清廉学校”建设,聚焦学校食堂领域廉政风险,紧盯食堂运营规范化、标准化、公开化各项要求,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优势,压实县教育体育局主体责任,全链条监督推动校园食堂管理精细化。

      孩子们怎么吃最健康?什么菜最合孩子们口味?针对这些问题,双江县推行“教师陪餐”制和菜谱合议制,听取学生、家长委员会和陪餐教师的反馈意见,并从膳食平衡、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等方面综合考量。师生同餐,菜谱同议,“同”的不仅仅是共用午餐的幸福时光,更是舌尖上的安全,让全校师生在学校吃出“家”的味道。另一方面,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使清廉食堂“廉”味更浓,各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不负“食光”的“光盘行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勤俭节约的意识。

      “我们将‘清廉食堂’的建设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统一招标的方式选定学校‘明厨亮灶’信息化服务企业,同步实现各学校‘视频厨房’信息接入省、市食药监局管理平台,以便家长、社会和管理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实施监管,让每一个环节在阳光下运行。”双江县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还联合县教育体育局开展学校食堂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明确财务规范和食材采购内容,特别对食材的下单、验收、财务结算作出了具体规定,确保算好“经济账”、守好“账目关”。 

      学生的餐盘,直接连着民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从制度建设、操作规范、监督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入手,督促县教育体育局查找好食堂廉政风险点,通过靶向监督筑好廉灶,让校园烹出清廉餐,以‘清廉食堂’助力‘清廉学校’建设。”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罗英芳

 

                   
上一篇: 双江:剑指酒驾醉驾 严纠“四风”问题
下一篇: 双江:紧紧围绕六个“聚焦” 充分彰显纪检监察新担当新作为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