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八面廉风
双江为村干部接种“廉政疫苗”增强防腐“免疫力”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3年08月15日  ‖  查看6910次  ‖  
      “现在,我们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提前拿出来说一说、议一议,不再像以前由几个村干部说了算,大家心里也敞亮了……”在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那京组的村民议事亭内,说起村级事项民主决议程序执行情况,村民都表示变化很大。
      近年来,双江县纪委监委持续紧盯村级“一把手”在履职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聚焦责任落实、项目建设、集体“三资”以及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梳理出“小微权力”清单,制定村级监督流程图,为村级“一把手”用权戴上“紧箍咒”。
      “村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第一线,处于关键岗位,担子重、责任大,是党在基层的‘代言人’、是乡村振兴的‘领路人’,他们的所作所为,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乡村振兴的成效,也影响到群众对党、对政府的评价。”勐勐镇纪委书记赵成文说。为筑牢村干部廉洁“内防线”,确保“八小时外”监督不“打烊”,该镇通过集中警示、述责述廉、廉政谈话、建章立制等措施,为全镇村居干部打“廉政疫苗”,护航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该县持续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采取个别谈话、走访座谈、调阅资料和现场核查等方式,深入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各乡镇(农场),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梳理出突出问题5个,制定整治措施9条,县纪委监委梳理出突出问题3个,制定监督措施3条。
      同时,该县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权限、工作方式以及如何对集体“三资”进行监督等内容,制作印发《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通过一册式记录、台账式管理、系统式监督,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理顺工作职责、明确监督方向。
      此外,该县还延伸党风廉政建设“神经末梢”,建立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1+1+N”联动监督模式,全县77个村(社区)推行“村财乡代管”,设立84个群众诉求点,聘请1214名民情信息员作为监督“探头”,摸排收集民情民意,贴身监督“小微权力”运行。(李发良  罗英芳)

      来源:临沧日报
                   
上一篇: 盘点责任!双江约谈“一把手”警示明责促整改
下一篇: 县委政法委:以日常考核向花式“躺平”亮红牌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