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我县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03月30日  ‖  查看1396次  ‖  

我县根据中央、省、市纪委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和市纪委廉洁扶贫专项行动有关要求,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四严”开展3月份重点抽查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扶贫领域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制定抽查方案严明纪律。县纪委监委制定了《3月份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抽查工作方案》,从县纪委监委、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抽调5名工作人员组建双江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抽查组,严明重点抽查工作纪律,确保重点抽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实效性。

明确抽查方式严肃作风。采取重点抽查的方式,事前不打招呼,不跑风漏气,随机抽取沙河乡营盘村、陈家寨村,勐库镇,忙糯乡滚岗村、南骂河村进行明察暗访,通过听、看、查、访,进村入户不让村组干部陪同,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在案,并收集相关影像、图片资料等痕迹材料,严肃抽查工作作风。

细化检查内容严锁问题。细化7项检查重点:检查重点围绕贯彻精准扶贫要求,是否存在对象识别不精准,动态管理不够有力问题;贪污侵占违法违纪行为,是否存在通过虚列项目、虚增工作量、虚报扶贫资金等方式套取资金,据为己有等问题;吃拿卡要违法违纪行为,是否存在利用审批权或资金发放权等向群众违规收取费用,在扶贫项目建设发包、扶贫物资采购等环节索要回扣,收取好处费等问题;优亲厚友违法违纪行为,是否存在利用经手申办的职务便利,在危房改造、享受低保、项目申报、贫困识别等工作中假公济私、显失公平等问题;截留挪用违法违纪行为,是否存在违反财经纪律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规定,将扶贫资金层层截留或用于非扶贫项目等问题;失职渎职违法违纪行为,是否存在扶贫资金安排、拨付、使用过程中严重不负责任,导致资金分配违反政策规定或出现闲置、浪费,跟踪监管不严格、不落实;是否及时发放、规范粘贴《临沧市“廉洁扶贫”监督卡》、《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致全市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的公开信》等内容。

锁定发现问题严肃督办。据统计,此次抽查3个乡镇4个村,发现问题5个,根据《双江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要求,县纪委监委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锁定群众反映强烈的产业发展互助金管理使用等问题,严肃跟踪督办,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得以落实。 (彭明灿  李华正)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云南公布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红榜”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