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上口“调子”唱出“村规民约”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10月26日  ‖  查看1392次  ‖  

“厚养薄葬新风尚,要尽孝道趁早办,办客一天就够了,桌数二十不能超,一般就上八道菜,送礼不超一百块,文明新风大家守,邻里和谐乐悠悠......”走进双江县勐勐镇彝家村上平掌自然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喷印在村庄主干道两旁一曲曲郎朗上口的“调子”。

在很多村寨,提到村规民约,大多数的村民都摇头直呼记不住、不管用,而在彝家村却是另外一副景象,男女老少把村规民约用“调子”唱了出来。

    为构建良好的村风民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基层民主自治水平,彝家村党总支坚持把发动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在广泛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以自然村为单位,制定村规民约,让文明、和谐的氛围在全村蔚然成风。

彝家村“振兴理事会”组织民间歌手把村规民约编创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村规民约调”,“村规民约调”由“开篇调”、“产业兴旺调”、“生态宜居调”、“乡风文明调”、“治理有效调”、“生活富裕调”等6个部分组成。

“开篇调”以“藏头诗”形式巧妙地将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融入其中,既是起始,也是目标;“产业兴旺调”以“一村一品来谋划、种养结合规模化”为主题,强调“脱贫致富靠双手、等靠思想不能有”;“生态宜居调”体现了“四位一体”环境卫生管理机制的主要内容,提醒村民“庭院卫生天天搞 、大路每街一起扫,垃圾清理要及时,自觉送到收集池”;“乡风文明调”针对陈规陋习,倡导“尊老爱幼、崇尚知识、厚养薄葬、勤俭办客”;“治理有效调”强调“理事成员大家选、合理安排必须听,村规民约树新风、不能当做耳边风”,对偷鸡摸狗、攒田挪埂、赌博吸毒、酗酒闹事、欺小凌弱等行为进行了警示;“生活富裕调”表达了村民们对“吃不愁来穿不愁,外出旅游立马走,生活安逸又富有,争取活到九十九”的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杨光明)

                   
上一篇: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
下一篇: 双江:让群众身边腐败无处藏身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