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02月10日  ‖  查看147639次  ‖  
点击看大图

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210日中共双江自治县纪委十三次全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210日在双江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144人。

县委书记黄光富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及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杜群忠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双江开启“十四五”踏上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和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充分体现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阮成发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云南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深入推进云南政治生态建设作出安排部署。杨浩东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修复净化临沧政治生态作出具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黄光富同志在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对双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以及县委的决策部署。

全会指出,伴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奋斗历程,双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在市纪委市监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大力弘扬公平正义、无私无畏、敢于斗争的精神,始终按照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的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全会认为,2020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监督、强化两个责任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过硬、理论过硬、业务过硬,把两个维护贯穿体现于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坚持“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面提升办案能力和办案质效,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进一步净化了双江政治生态。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快查快处疫情防控违纪违法问题,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挖严惩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扎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深化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自我监督制约,全面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能力

全会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战略定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双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要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要聚焦修复净化涵养政治生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保持高度警醒自觉,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的主基调不变,在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中做到尽责有为要聚焦深化改革把握规律性认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突出问题靶向治疗、精准发力,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提醒、标本兼治功效,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会提出,2021年是实施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次全会、市纪委四届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双江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保障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围绕双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重大项目推进和大干工业化、城镇化等重大任务,突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自觉对标对表,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二,强化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精准把握在推进双江高质量跨越发展过程中的规律和特性,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扭住不放、持续整治影响国计民生、社会公平正义的腐败问题,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做实以案促改促治注重研究分析案件背后的症结所在,强化整改落实,强化教育警示,引导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第三,强化民生保障,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加强监督执纪,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进一步压实“四个不摘”“六个不变”攻坚责任,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强化对村集体资金的监督,督促健全完善和规范执行村财乡管等制度。完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第四,强化创新突破坚定不移推动监督治理效能提质增效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科学配置监督资源,形成一体监督网络,不断增强监督效果。着力破解监督难题,进一步转变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方法、抓住监督要害,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把手监督。提高日常监督质效把监督挺在前面,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发挥巡察监督作用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巡察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重点围绕实施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

第五,强化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内法规。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四风”顽瘴痼疾,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共建共创“廉洁双江”,全面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文化,注重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在全社会形成敬廉崇洁的价值取向。坚持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六,强化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坚持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同步推进,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经常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坚决查处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整治“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双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双江开启“十四五”踏上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篇: 双江:靠前监督 严把“两会”纪律关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